抹防晒霜后晒太阳能产生维生素D吗?解析VD补充6疑问

2017年02月0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Q1:纯配方奶喂养的孩子是否还需要补充维生素D?

  美国儿科学会(AAP)于2014年建议,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每天补充400单位维生素D即可。对于纯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如果每天的摄入量不足32盎司(大约1000毫升,约含维生素D400单位),需要补充400单位的不足部分。如果摄入量超过32盎司则不必另外补充。

  简单的说,羊大夫建议如果是混合喂养,或者不足每日1000毫升的配方奶喂养,视所缺的维生素d比例,可以隔日,或者是隔两三天补充一次维生素D400单位。

  Q2:维生素D应该吃到什么时候?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维生素D应一直补到青春期结束,所有来源维生素D加起来,婴儿及儿童每天400单位。青少年可以考虑增加到每天600单位。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建议,婴儿生后2周摄入维生素D 400 IU/d ,补充至2岁。如果有配方奶等其他维生素D来源,则适当减少通过药物补充的比例。

  羊大夫认为,中华医学会的建议比较好遵循,应强调食物的多样性,只要摄入足够食物来源的维生素D,就未必需要通过药物来补充。下图列出常见的富含丰富维生素D的食物。(图片来自网络)

  Q3:误服多少维生素D需要担心中毒?

  维生素D的剂型很多,一些家长因为没有仔细阅读说明书,或者操作不当,会给宝宝误服比较大剂量的维生素D。美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专门就此发出过警告(图一)。

图一图一

  维生素D总体是比较安全的,剂量范围比较宽。举例来说,对于10公斤以下的孩子,每日维生素D摄入量不超过2000单位,连续摄入三个月。或者24小时之内摄入不超过5万单位,一般都不至于出现中毒。体重越大,能够耐受的剂量越大(图二)。

图二图二

  图三列出了不同年龄的孩子每日可以耐受的维生素D剂量的上限。即便如此,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每日摄入400单位的维生素D就够了,加大剂量完全没有必要。

图三图三

  Q4:不吃维生素D靠晒太阳行吗?应该怎么晒?

  晒太阳通过皮肤转化是很有效的合成维生素D的方式,十五分钟的充分太阳光暴露,人体可合成多达1万到2万单位的维生素D(但取决于阳光强度、暴露面积、体位、肤色等因素,不是所有地方的任何人任何姿势都可以“晒出来”的)。

  因为很容易被晒伤,美国儿科学会并不建议六个月以下的婴儿通过晒太阳的方式补充维生素D。

  大一些的孩子,可在暴露皮肤的情况下,每天晒晒太阳。羊大夫建议,盛夏时节注意避免长时间阳光直射造成晒伤,冬季和雾霾天气,还应主要通过食物或药物补充。

  Q5:隔着玻璃晒太阳对皮肤转化维生素D有帮助吗?

  细究起来,根据波长不同,紫外线分UVA、UVB、UVC三种,UVC在臭氧层的防护下被隔离,通常只有UVA和UVB则能辐射到地面。

  皮肤仅能通过UVB的照射转化维生素D。而UVA事实上会破坏维生素D,这是人类避免在日照下过量合成维生素D的保护机制之一。

  UVA波长最长,可以穿过玻璃,而UVB绝大部分会被玻璃阻挡。绝大多数的防紫外线玻璃主要是针对UVA的。

  所以,隔着玻璃晒太阳,是无助于皮肤转化维生素D的。反而会因为UVA的过度暴露,导致皮肤的灼伤、晒黑甚至癌变(癌变多见于成年人及老年人)。

  Q6:抹了防晒霜晒太阳还能产生维生素D吗?

  防晒霜能够有效阻挡紫外线(包括UVA和UVB),保护皮肤不易被晒伤,但缺少了紫外线照射,皮肤无法转化足够维生素D,这从理论上看似乎是一对矛盾。

  但从实际检测结果来看,经常涂抹防晒霜的人群,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往往是足够的。这大概是因为用防晒霜的人往往户外活动更多,在阳光下暴露的时间更长,最终依然可以转化足够的维生素D。

  北京和睦家儿科主任杨明[微博] 本文整理自@和睦家儿科杨明 新浪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