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夺命杀人柜" 儿童安全不可疏忽

2017年02月0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贝妈咪打开手机,看到的就是下面的这则新闻:两岁的双胞胎兄弟在卧室里踩着衣橱的抽屉往上爬,结果衣橱禁不起俩孩子的重量翻到,把双胞胎压在了底下,多亏哥哥智勇双全,最终在没有大人帮助的情况下成功解救了弟弟,让人大惊之余,不禁又为俩兄弟的劫后余生而庆幸。

  其实宝贝妈咪注意到这则新闻,实在是因为我家贝贝也干过这样的事:那还是小贝三岁的时候的事呢,那时我们家里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所以到现在为止宝贝爹妈都没搞明白当时的小贝是如何把我家的衣橱弄倒的。记得那天晚上宝儿和父母正在客厅里面玩,就听到主卧室里“咚”的一声巨响,宝贝爹冲进卧室一看,发现原本靠墙的五屉衣橱斜靠在床上,惹祸精小贝缩在床和衣橱中间的三角地带,吓得连哭都忘了。     

  直到我们看到这段美国双胞胎的录像,几年前的谜底才彻底揭开:我家的衣橱里装满了衣服,重的要命,就是像宝贝妈咪这样的成人也不一定拉得倒,小贝是如何做到的?现在想来当时的小贝可能跟着俩个小调皮一样,把最下面的抽屉拉开,用脚踩着抽屉往上爬,她用身体的重量把衣橱拉歪了,失去平衡,这才倒下来的,好在小贝自己先掉下来,然后才衣橱倒下,恰好砸到床上,这样等宝贝妈咪进门的时候才发现小贝被衣橱“关到”了床和衣橱中间的缝隙里。     

  儿童的危险无处不在     

  很吓人的事实吧?偏偏孩子们就能做到。看了这段录像,宝贝妈咪唯一的感受就是:有孩子的家庭,危险无处不在!2016年宜家召回这种带抽屉的衣橱,起因就是这种衣橱不稳,容易被婴儿拉倒,从而导致了三名幼儿的死亡。可是仅仅把衣橱固定就够了么?宝贝妈咪认为答案显然不是那么简单:     

  还是说我家小贝的故事吧,拉倒衣橱后没两天,小贝又干了一件很惊险的事:她把哥哥做课题用的塑料彩珠塞进了鼻孔里!虽然塞进去容易,可小家伙拿不出来了,好在我家小贝玩出了问题还知道找救兵,跑到爸爸那里指着自己的鼻孔,比划半天才让宝贝爹妈明白有东西在鼻子里。宝贝爸爸花了很长时间也没弄出来,吓得大家出了一身的冷汗,正讨论是否要去急诊的时候,小贝一个喷嚏,那小珠子就跟坐了火箭一样,自己喷出来了。     

  还有一次,那时小贝才两岁多,我们一家去奥兰多的迪斯尼玩,吃饭的时候一个没注意,小贝踩着椅子,椅背,一直爬到高高的吧台上,人家又沿着吧台横着爬了一会儿,这才发现上去容易下来难,最后我们看见的小贝就是把自己“挂”在吧台上,扯着嗓子喊“救命!” 。 。 。 。 。 。 。 。     

  还有很多惊险,比如宝贝爹修理房檐的时候,一个没注意,三岁的宝儿顺着梯子就爬到了房顶,还在那里得意洋洋地跟妈妈打招呼;妈妈做饭的时候,宝儿打开了厨房和客厅的儿童栅栏,刚会爬的小贝顺腿就爬进了厨房,要不是妈妈眼急手快,一把抓住了小贝,人家就差点儿一屁股就坐进了妈妈刚刚端下火,打开盖的高压锅里 。 。 。 。 。 。 。宝贝妈咪觉得就是在这种环境中锻炼出了灵敏的手脚,非常善于处理紧急事件。    

  孩子的好奇天性使得小朋友的危险不断     

  虽然说家庭的安全设施一定要全面,宝贝妈咪依然认为小朋友天性好奇,什么都想尝试,同时又没有太多的经验让孩子们自觉避免灾难,很多时候各种危险很难避免。正因为此,宝贝妈咪觉得如果家长为了安全不让孩子探索,这又不免太因噎废食了,更主要的,孩子们的天性其实很难抑制,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种感受:越不让孩子做什么,小家伙就越控制不住地想去尝试,结果如何呢?小家伙不敢光明正大地做,就偷偷摸摸趁家长不注意的时候做,想想看,这岂不是更危险?     

  远的不说,且说夏季溺水,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显示,溺水是全球1~14岁少年儿童的第一杀手,是造成少儿死亡的前五位原因。其中1~4岁儿童溺水发生率最高,其次是年龄5~9岁儿童。其中男孩面临的风险是女孩的2倍。所以游泳危险不?当然危险,可是谁能说因为危险就不让孩子玩水?更要命的是,越是不让玩水,小朋友越会悄悄自己去,或是成群结队地去小河,小溪甚至小水池去玩水,结果危害更大,更容易失控。     

  大小孩是这样,幼儿也一样,我记得小贝小的时候,妈妈特地告诉她,不要去摸电源插销,容易触电,可小家伙看父母整天地摆弄那些开关,好奇啊,有几次被妈妈抓住,小家伙的手在电源插销附近徘徊;不让在家里攀高,可是小贝就是几次在家里喊救命,因为人家自己爬上去了,下不来。所以从宝贝妈咪个人经验来看,想要完全堵住家里的安全漏洞,可能性极小。     

  因势利导,教会孩子危机处理能力     

  既然无法堵住所有的漏洞,宝贝妈咪就只好采取笨办法:孩子小的时候尽量让他们处于家长的视线之内,另外就是教会孩子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处理不了的问题,一定要大声喊爸爸妈妈!其实就像脸书里披露的双胞胎兄弟被压在柜子底下,宝贝妈咪认为最安全的办法依然是鼓励孩子们喊大人帮忙。     

  这也是我们经常听见小贝在家里喊救命的原因:小家伙太淘气了,经常眼错不见,就干坏事,在小贝刚刚学步的时候,就曾经踩着凳子爬上哥哥的小书桌,凳子是塑料的,小家伙一使劲儿,就给蹬倒了,人家就“挂”在了哥哥的桌子上,等妈妈听到贝贝的救命声过来一看,差点笑出来:小贝脸红脖子粗地扒着桌子,两只小脚乱蹬,扭着带着纸尿布的小屁股,偏偏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嘴巴里还在喊着“妈妈!”     

  由此宝贝妈咪知道,即便是学步的儿童,也能学会求助大人,只要做家长的耳提面命!     

  孩子的安全不可忽视,这是每个家长都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话题!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雏凤清音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