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张思莱:警惕宝宝食品中隐形的盐

2017年03月0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友提问: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不同年龄段盐的摄入量。请问: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证盐摄入不会超量?如何注意食品中隐形盐的摄入问题?

  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 张思莱

  根据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学龄前的儿童每天盐的摄入量为1~2< 1克,2~3岁<2克、4~5岁<3克。这里限制盐的摄入主要是限制食盐中矿物质——钠的摄入。而高盐(即高钠)的摄入会为儿童埋下了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脑中风的隐患,同时也会增加患胃癌和骨质松松的风险。因此限制盐的摄入必须从婴幼儿期开始。

  从婴儿开始添加辅食起,虽然我们关注了在饮食中少放盐的问题。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饮食中隐性盐的摄入。在我们生活中隐形盐的摄入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蔬菜隐形盐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例如蔬菜中茴香、芹菜、塌棵菜和茼蒿中钠的含量较高。每100克茴香中含钠186.3毫克,相当于含盐量0.47克/100克。茼蒿中钠的含量161.3毫克/100克,芹菜茎206毫克/100克, 塌棵菜115.5毫克/100克。还有一些蔬菜含盐量在40~100毫克/100克,吃这些蔬菜最好不要放盐,可以使用醋和芝麻油、橄榄油、核桃油、亚麻籽油等进行调味。还有一些属于中高钠含量的蔬菜,如各种萝卜、芥菜头、大白菜、胡萝卜缨、芹菜叶、生菜、蕹菜、西洋菜、藕、野菜中白花菜、扫帚苗等,烹制这些蔬菜时就要少放盐。

  其他隐形盐

  另外,肉类、鱼类、虾贝等天然水产品也含有不少钠。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面包,起酥类食品、麦片、饼干、蛋糕、点心、冰淇淋、奶酪、牛肉干、海苔、薯片、加工类的肉制品等都是含钠较高的食物和零食。个别的矿泉水100毫升含盐也会达到80毫克。

  因此学龄前儿童吃这些食物时,应该适当地减少每天盐的摄入量。当然我们也不推荐文中一些食品给学龄前儿童吃,如膨化食品、油炸食品、冰淇淋、薯片、人造奶油甜点等零食。

  新浪育儿专家问答丨张奶奶问答时间

  1、提问:奶奶好。女宝10个月70cm18斤(半个月前是20斤拉肚子瘦了),一天3顿辅食吃的很好。不好好吃奶,左边吃2分钟,坚决不吃了,然后换右边也绝不超过3分钟,饿过她,拉长喂奶间隙,喂奶环境很安静,都不管用。她满8个月后我乳房从来没被吃空过。请问下去行嘛?应该怎么办?谢谢奶奶!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遇到这种情况,不要因为孩子吃母乳少就增加辅食的量,建议继续原来的辅食量,但是增加母乳喂养的次数,保证孩子奶的入量。

  2、提问:张老师,宝宝6个月长了6个牙了(四个出来了)应该怎么吃辅食呢,还是糊状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孩子应该吃糊状的食品,即米糊、菜泥和果泥,最后可以逐渐加上肉泥、鱼泥和虾泥。

  3、提问:张奶奶,您好。请问11个月宝宝便秘可以添加新辅食吗?还有大人吃鱼会导致吃母乳的宝宝上火吗?谢谢您的回答。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便秘不会影响添加新辅食的,但需要改变饮食结构,例如适当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同时建议适量给一些粗粮,也包括薯类食品。乳母吃鱼怎么会导致宝宝上火,有些无稽之谈了。我们建议乳母每周吃2次海产品,因为海产品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如DHA,通过母乳给孩子有利于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怎么会上火呢!》》》》》向张思莱提问请点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