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进五送”防控出生缺陷

2017年03月21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通讯员 王明义 余功蓉)“多亏了县卫计局服务人员的劝导,我才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孩子。”近日,常德市临澧县望城乡杨刚村的伍芬琼抱着刚出生的宝宝,感慨地说。

  此前,伍芬琼有过一次不顺利的妊娠。怀孕17周时,产前筛查发现,怀上唐氏综合征患儿的风险高,24周时检查出胎儿脑部积水。在县、乡妇幼保健人员的追踪服务下,她下决心终止妊娠。身体恢复后,通过妇幼保健人员的指导,伍芬琼再次怀孕,生下了一个健康女婴。

  据悉,为了防控人口出生缺陷,该县开展“五进五送”活动,即进新婚夫妇的门,送新婚知识、免费发放叶酸片;进待孕夫妇的门,送优生优育知识;进已孕夫妇的门,送孕期保健知识、孕期随访;进产褥期夫妇的门,送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知识;进婴幼儿监护人的门,送早期教育知识。通过婚前医学检查、优生健康检查等项目,共筛查出高风险人群518人,并对其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及转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