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饮料冷冻后成“炸弹”

2017年04月28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许多人在疯转标题为《冰箱里千万别存这个“炸弹”》的微信帖子,称一男孩从冰箱的冷冻室拿出一罐冰镇可乐,开启易拉罐的瞬间发生爆炸,罐口拉环直接划到孩子脸上,伤口很深,穿透脸腮,外缝31针内缝7针。

  可乐是一种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人们在饮用时,在温度增加的条件下,二氧化碳气化,产生刺激,带走人体热量,使人感觉很清爽凉快。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可乐等碳酸饮料开始受到市民的青睐。

  引起可乐饮料发生爆炸是因为饮料在冰冻过程造成体积膨胀,使密封的易拉罐或环璃瓶发生变形、破裂,甚至突发爆炸。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液体与固体的热效应不同,固体是热胀冷缩,而液体则相反,是热缩冷胀。当液体类饮料其温度低于零度,就会结冰变成固体,体积就会增大;二是碳酸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在冰中的溶解度要远远小于在液体中的溶解度。因此,当碳酸饮料被冷冻结冰后,原本溶解到液体中的大量的二氧化碳被最先释放出来,使得饮料的体积进一步增大,而由于容器体积是固定的,且又处于密封状态,所以,造成里面的饮料压强变得很大,包装饮料的易拉罐或玻璃瓶容积发生改变后,撑得密封的容器变形或撑爆。被撑大了变形的容器本身会变得十分脆弱,如果此时开启,则在开启的瞬间发生爆炸。冲击力大,速度快,爆炸后的瓶口盖子等碎片,容易袭击人体头脸部或胸腹部,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含碳酸的饮料冷冻后,成“炸弹”是可信的。

  为了生命的安全和健康,需注意如下:一是一般碳酸饮料的外包装上都会标注“禁止加热或零度以下冷冻,避免阳光直晒及高温储存” 等提示语,应该遵照执行,以免造成伤害。特别是刚从冷冻室取出可乐后,不宜马上开瓶饮用,可放一段时间再饮用。二是碳酸饮料在冰箱中以4℃左右温度、储存在冷藏室最好。三是碳酸饮料含有的糖类、人工合成甜味剂等,会影响胃肠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尤其是青少年喝多了碳酸饮料容导致蛀牙。碳酸饮料里面的磷酸会影响人体钙质的吸收,导致营养流失。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宜少饮用碳酸饮料,用新鲜的果汁、甘蔗汁等来代替碳酸饮料。

  湘潭县疾控中心 黄焕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