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炎夏到 来点野菜和麦穗

2017年05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时间2017年5月21日4时31分,我们将迎来“小满”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标志着炎热夏季的正式开始。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习俗:小满前后“动三车 祭三神”

  在“小满”前后,南方民间有“动三车”的说法,三车即为“牛车、水车、纺车”,同时要“祭三神”,即掌管这“三车”的神灵,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风调雨顺,能有好收成。其中比较有趣的是祭祀“车神”的仪式。

  相传“车神”为白龙,人们会摆出大鱼大肉等好吃的食物作为祭品,同时准备香烛,还要特地准备白水一杯作为祭品,祭时把水撒入农田内,祈求雨水充足。

  尝鲜:吃点野菜和麦穗

  小满节气,田间地头的野菜正蓬勃生长,于是民间有了吃野菜的习俗。在很多人看来,吃野菜好像是穷苦人的行为。但实际并非如此。这种习俗的形成实际源自饮食上讲究“清补”的说法,要去吃应时当令的食物,假如有去年积攒下的白面之类,人们会蒸一些麦糕麦饼,用意在于警示人们夏季多食欲不振,要多吃主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表示,小满节气有一种不得不说的好吃的就是新鲜的麦穗啦。早一点的麦种,都是带麦芒的,掐一个麦穗,扽一个麦芒,就可以品尝到新鲜的麦子了。嫩时,是一小汪浓浓的、甜甜的乳白色的汁;再成熟点,就放在手里搓,手里就有一小把的麦粒了,放在嘴里咀嚼那就一个香甜。或者是烤着吃,那个香的都不能用言语来形容了。再成熟点麦粒有点硬,就不好吃了。还有一种吃法,就是把新鲜的麦粒稍微碾磨一下加工成麦仁,用来熬麦仁粥,汤浓、麦香、营养好,是炎热的夏季里一款很好的补水、降暑的吃法。

  生活:防暑降温

  小满节气的主要天气特点是高温高湿多雨,因此,不论成人还是孩子都要注意防暑降温,食物、衣物都要注意防潮、防霉。

  口诀:24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by新芽)

  参考马冠生新浪博客、新华网、新浪星座、新浪健康、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