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时期口腔健康是终身健康的基础

2017年09月20日 15: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大口腔医院朱涛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北大口腔医院朱涛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牙齿是我们咀嚼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健康的牙齿才能很好地完成食物的咀嚼,促进消化和营养吸收。如何让宝宝有一口好牙?北大口腔医院朱涛为您支招!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视频回放

  父母是孩子口腔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孩子的牙齿出了问题时,家长们要负首要责任!这个责任既是对照管不周过错的承担,也是对即刻开始诊治补救的不可逃避。想要孩子有个美好未来,保护他的牙齿健康也是极为重要的先决条件!

  大多数的美国家庭都会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为孩子建立起牙齿健康档案。按照美国牙齿卫生协会的规定,从孩子出生到他们具备能独立保护自己牙齿的能力前,家长都要对孩子的口腔卫生负责。这就跟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当孩子未成年或者还没有独立生活能力时,家长对其具有抚养和教育的义务是同样道理。

  而这一点,我们国家的父母们做得还远远不够。相比于孩子的口腔健康来说,他们往往更在乎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将来能否考上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一个好的未来。殊不知,口腔健康也决定着孩子的未来。

  乳牙不好恒牙难安

  乳牙是宝宝一生当中的第一副牙齿,从萌出到依次被恒牙替换要陪伴宝宝大约十二个年头。在这么漫长而重要的陪伴时间里,乳牙的作用不可小觑。婴幼儿的咀嚼功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乳牙的健康与否,孩子的说话能力和发音准确与否基本都是从婴幼儿时期开始的,也与乳牙健康息息相关,所以保护好他们的乳牙很重要。能不能保护好乳牙的健康,也直接关系到宝宝的第二套牙——恒牙的健康。恒牙是按照乳牙的位置一颗一颗地替换生长起来的,因此乳牙相当于恒牙的向导。

演播厅实录演播厅实录

  各年龄段如何“刷牙”

  1)在宝宝乳牙萌出之前就展开清洁和按摩牙龈的工作,这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健康的口腔生态环境,而且有助于牙齿的萌出。

  2)在宝宝萌出第一颗牙齿后,父母们就可以帮助宝宝“刷牙”了。家长可以用干净、柔软、湿润的纱布轻轻地擦拭宝宝的牙齿和牙龈组织,也可以选择一种套在手指上的指套牙刷来为小宝宝清洁牙齿。每天“刷牙”的次数没有严格限定,但是至少早晚各一次,宝宝每次吃完东西,最好就帮他清洁一下口腔。这样不仅能够给宝宝一个干净的口腔,还能轻轻地按摩宝宝的牙龈,让牙龈和牙齿都更加健康。

  刚开始给宝宝擦拭牙齿的时候,他们会比较好奇、调皮,很可能会故意咬你的手指加以试探。家长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对宝宝发火,而是要对他们富有耐心,多在这件事上带给他们一些乐趣,而不是斥责和强迫,慢慢地宝宝就会适应每天都要清洁口腔和牙齿的生活了。

  3)等孩子2 岁之后,上下乳牙都已经萌出了,就可以用儿童牙刷牙膏帮助孩子刷牙啦!

  Q:如何选牙刷?

  A:给宝宝选择牙刷的时候,要选小头、软毛的儿童牙刷。

  Q:如何选牙膏?

  A:为了保证不摄入过量的氟化物,在孩子3 岁左右,才可以给他使用含氟儿童牙膏。

  这些刷牙姿势才正确

  口腔预防医学会推荐的就有三种:顺牙竖刷法、旋转画圈法、水平颤动法(巴氏刷牙法)。

  1)顺牙竖刷法

  顺牙竖刷法就是将刷毛放在牙龈缘,刷毛与牙长轴呈45°,刷头作“近→远→中”方向的运动,使刷毛顺着牙缝竖刷。这种方法能有力地按摩牙龈,并清洁牙间隙,但是难以清洁牙龈沟。

  2)旋转画圈法

  旋转画圈法是将刷毛置于牙槽黏膜上呈45°角,然后将牙刷沿牙龈向牙冠方向转动,各部位可重复该动作8 ~ 10 次。刷洗牙齿咬合面时,将刷毛置于表面以水平方向前后擦洗(上颌从上往下,下颌从下往上)。这种方法适用于牙齿邻间隙较大的人,对牙龈有良好的按摩作用,但也难以清洁干净牙龈沟。

  3)水平颤动法

  目前最常用的是水平颤动法,这种方法具有刷洗力强的优点,能有效清除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和牙龈沟内的菌斑。水平颤动法具体可以分为六步:

  第一步:将刷头放于近牙龈缘处,毛束与牙面呈45°角,毛端向着根尖方向,轻轻加压,使毛束末端一部分进入牙龈沟,一部分在沟外并进入邻面。牙刷在原位做水平方向颤动4 ~ 5 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这样可将牙龈缘附近及邻面的菌斑揉碎并从牙面上除去。

  第二步:刷上牙内侧面时,可将刷头竖起,以刷头的前部接触近牙龈缘处的牙面,做上下方向的轻柔颤动。

  第三步:刷下牙内侧面时,可将刷头竖起,以刷头的前部接触近牙龈缘处的牙面,做上下方向的轻柔颤动。

  第四步:依次移动牙刷到邻近的牙齿,重复第一步的动作。

  第五步:依次移动牙刷到邻近的牙齿内侧,重复第一步的动作。

  第六步:牙齿咬合牙面可以横刷或画圈刷。

  爸爸妈妈不仅要耐心地教会孩子使用正确的方法来刷牙、纠正他们简单粗暴的刷牙方法,而且还要以身作则,改正自己从前不正确的刷牙方法,给孩子做出好榜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