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鼻塞不能用滴鼻净 BB鼻塞怎么办?

2017年11月27日 18:0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问:小婴儿鼻塞可以用滴鼻净吗?如何处理宝宝因为感冒儿引发的鼻塞?

  母婴研究院张思莱支招

  婴幼儿是不能用滴鼻净的。因为滴鼻净的主要成分是拟肾上腺素药,其作用比肾上腺素还强。对于成人的鼻塞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治疗的药物,但是却不适应婴幼儿。这是因为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对药物非常敏感,但是耐受力差;加上婴幼儿的鼻腔黏膜娇嫩,血管丰富,吸收药物迅速而完全,药物很快进入血液循环后,有的孩子可能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如:面色苍白、嗜睡、呕吐,体温下降,严重者甚至可以引起婴幼儿昏迷,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对于婴幼儿因为感冒引起的鼻塞可以做以下的处理:

  1)如果屋内相对湿度比较低,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屋内的湿度(尤其是北方使用暖气的冬天,气候比较干燥)。

  2)鼻部或前额可用温湿毛巾热敷,有助于减轻症状。

  3)每个鼻孔各滴一滴生理盐水,有助于湿润鼻腔缓解鼻塞。生理盐水可以将鼻腔内干燥的鼻痂软化后用消毒好干棉签轻轻擀下,目前药店有生理性海水喷雾剂,家长不妨买来给孩子喷雾,也有助于缓解鼻塞。

  4)如果鼻塞影响了孩子的睡眠或吃奶,可以用0.5%的呋麻滴鼻剂在孩子吃奶或睡觉前每个鼻孔各点一滴,一般间隔4~6小时一次,不能用量大,两次用药间隔不能太短,因为其中麻黄素也是一种血管收缩剂,用量过多同样也有副作用的。

  5)如果孩子流涕很严重,可以口服含有抗过敏的氯雷他定糖浆或者西替利嗪滴剂。以抑制身体分泌组织胺,流涕就会减少。但是这两种药与所有抗组织胺的药物一样都会引起孩子困、口干、鼻干和皮肤干,所以流涕不是很严重尽量不用。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张思莱

  1、宝宝从秋季开始鼻子就干燥怎么办?

  提问:张奶奶好,男宝11个月,我们在北方自从秋天开始孩子就一直有干鼻子,现在有暖气了开着加湿器还是每天有干鼻子,一吃奶就听着鼻子呼哧呼哧的不透气,这可怎么办?室内空气达到50%以上应该没问题了吧,要不要给孩子去医院看看,但是夏天孩子鼻子也没事。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由于北方使用暖气,再加上冬天少雨雪,所以室内干燥,因此家中必须使用加湿器,最好保证室内空气相对湿度60%左右,对于鼻腔干燥的孩子,可以每个鼻孔各滴一滴生理盐水,或者用温湿毛巾热敷鼻部,可以缓解。

  2、孩子鼻痂多怎么办?

  提问:奶奶您好,我家娃14个月,最近半年我每天晚上都会拿沾了温水的棉签在他鼻子里转一遍,会沾出好多硬的鼻屎,超过两天不清鼻子就可多鼻屎,睡觉都打呼噜。最近孩子老是揉鼻子,爷爷就非说是我给他捅鼻子捅的, 可是我保证每次都是轻轻的在他鼻子里投一下 ,想问您每天都这样做会影响宝宝的鼻粘膜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孩子鼻痂多说明屋内的空气可能干燥,建议加大屋内的湿度,同时清理鼻痂,可以再每个鼻孔各滴一滴生理盐水,待其软化后用干净棉签轻轻擀下。

  综合张思莱医师微信公众号、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报道!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