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王玉玮:寒冷冬季 别把宝宝捂出病来

2017年12月26日 17: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季严寒 很多爸妈担心宝宝生病会会故意给宝宝多穿几件衣服,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王玉玮提醒大家:过度穿衣,会降低孩子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免疫力更差。宝宝更容易生病。

  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王玉玮表示,最近,天气酷寒干燥,儿科病人持续暴增,门诊人满为患,病房一床难求。许多病儿表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包裹地像“套娃”,衣服一件又一件,一个孩子连续拉开5个拉链的衣服,还没有露出衬衣,无法听诊查体。光是脱衣就延误许多就诊时间。重要的是发热时穿衣过厚更容易高热不退。

  冬天家长都倾向于给孩子多穿,特别是老人,唯恐宝宝冻感冒着。其实孩子新陈代谢比成人旺盛,更有活力,过分的穿衣,使孩子不但不舒服,出汗后遇到冷空气后更容易着凉,况且,许多所谓的“感冒”并不是受凉所致,而是病毒或细菌传播造成的。过度穿衣,会降低孩子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免疫力更差。

  判断冷热,可以摸一下宝宝的手心、脚心,如果很温热,说明宝宝不冷。但在冬季,露在外面的四肢并不能准确传达真正的体温,比较准确的方法是摸脖子后颈背部结合处,如果这里温暖干燥,说明孩子冷热合适;如果潮湿多汗,说明太热了。 此外,如果宝宝脸色稍显青紫,说明太冷;如果脸色潮红,就是太热了。

  当宝宝高热时,首要的措施是散包降温,脱掉多余的衣物,通过散热使体温尽快地下降,而不是捂热,通过发汗降温,同时需要使用小儿退热药。因为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汗腺尚未发育成熟,不能通过过厚的衣物捂盖刺激汗腺分泌汗液降温,衣被过多反而会使体温持续上升,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惊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