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玮:不爱笑或是宝宝缺铁性贫血的早期警报

2018年01月0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门诊案例:一个9个月的女婴,因为面色发黄,经常哭闹不安来诊。一看就是个面黄肌瘦的宝宝。询问病史,宝宝9个月来只吃母乳,从没有添加过辅食,化验血常规显示,血色素仅8.5克,属于中度贫血,这是典型的喂养不当造成孩子贫血的实例。

  王玉玮支招:6个月后不加辅食会造成缺铁性贫血

  总所周知,母乳是宝宝出生后最佳食品,但不是终极最佳食品。随着年龄增长,宝宝生长发育需要更多的营养和铁剂。但6个月以后的母乳中铁的含量很少,远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所需了;婴儿消化道分泌更多的消化酶,可以分解和消化除母乳和配方奶之外的食物;随着牙齿的萌出,咀嚼能力增强;宝宝能够坐立,对新食物充满好奇和渴望;种种迹象表明,6个月以后辅食添加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如果家长不懂辅食的重要性,以为充足的母乳就可以喂饱宝宝,且省钱又省事,长期不加辅食,仅靠母乳必然会造成宝宝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落后,甚至智力落后。还有一个易被家长忽略的现象是---宝宝爱哭,不爱笑了,甚至常常烦躁不安,情绪难以安抚。

  不爱笑是宝宝缺铁性贫血的早期警报

  从宝宝的发育进程看,一般长到3个月左右出现发笑反应,只要醒着,一看到家人熟悉的面孔或新奇的画片与玩具时,就会高兴地笑起来,嘴里呵呵地叫,又抡胳膊又蹬腿,可谓手舞足蹈。另外,当他吃饱睡足,精神状态良好时,尽管无外界刺激,也会自动发出微笑。前一种笑被称为“天真快乐效应”,后一种则称为“无人自笑”。

  研究表明,天真快乐效应是婴儿与他人交往的第一步,在精神发育方面是一次飞跃,对大脑发育是一种良性刺激,被誉为智慧的一缕曙光。至于无人自笑,乃是婴儿在生理需要方面获得满足后的一种心理反应,这两种笑均有益于大脑的发育。由此不难明白,父母多与宝宝接触,并用欢乐的表情、语言以及玩具等激发其天真快乐效应,同时注重喂养,吃饱睡足,促使其早笑、多笑,乃是婴幼儿智力开发的一大妙招,值得年轻的父母们重视。

  爱笑的宝宝长大后多较聪明。这是在系统地研究了年龄与智慧之间的关系后得出的结论。研究人员发现,聪明儿童对外界事物发笑的年龄比一般儿童要早,笑的次数也更多。

  儿科医生新近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关系,那就是笑与铁质之间的瓜葛。研究资料显示,凡是面带微笑、眼球灵活、目光炯炯有神的婴儿,其体内的铁贮存多数正常。相反,面色灰黄、面容呆板,容易哭闹的宝宝,常常有缺铁性贫血,血中铁含量不足。如果在2周内连续补铁,呆板的表情会逐渐消失而代之以愉快的神情,否则,这个婴儿很可能情绪易激惹、反应迟钝,长大后智商不高。

  从以上的结论不难得出两点启示:一是铁这种必需微量元素不仅像一般人所熟知的与造血有关,尚对智力与情绪发育发挥相当大的影响,不能不给予足够的重视;二是可把少笑作为宝宝体内缺铁、贫血的一个早期警报,切不可等到出现贫血症状时才想到补铁,以免给宝宝的智力与心理发育带来损失。换句话说,当发现你的宝宝不肯笑,特别烦闹时,即应想到可能缺铁,需要在儿科医生指导下补充富含铁的食物甚至铁剂。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回答专家 王玉玮

  1、15个月宝宝不爱吃辅食怎么办?

  提问:女宝15M+。一直不爱吃除了奶以外的辅食。不管白粥、菜粥、面条、河粉。怎么变着花样都不爱,特别爱喝奶。是否缺什么元素?家里老人看着她不吃饭,都很着急,该怎么办?

  回答专家王玉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

  1岁以上的宝宝原则上是每天3次主食,2次奶比较合适。这么大的孩子光喝奶,营养成分已经不能满足发育所需,辅食是一定要加的。有时偶尔地饿他一下,待十分饥饿时,宝宝也许会尝试一下。要有耐心,有些挑剔的宝宝添加新的食物,往往要尝试多次才能接受。

  2、31个月孩子对玩具依赖强如何处理?

  提问:孩子31个月了,上幼儿园1个半月,对慰藉物的依赖日益增强,入园前只抱着睡觉,现在睡觉,吃饭,大便也要抱着,听着故事或玩着突然会想起慰藉物便去找来用力抱着,亲着,嘴里还念叨“小白熊真可爱”。现在一家三口一起生活,平时一有空就陪孩子玩,不打骂,该如何处理呢?

  回答专家王玉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道理很简单,因为他们把玩具人物化了,即把玩具当作有生命的物体,和玩具长期相处,倾注了感情,已经形成了形影不离的“小伙伴”关系。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玩具,必须视为孩子的伙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