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安抚奶嘴对BB健康会有不良影响吗?

2018年01月0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安抚奶嘴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在欧美等国家给宝宝使用很普遍。国内的权威机构很少发布针对婴幼儿使用安慰奶嘴的建议,使得各种不靠谱的说法在网上及家长之间不断传播。很多人担心,安抚奶嘴会让宝宝难戒。为什么要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安抚奶嘴用到宝宝多大?使用安抚奶嘴会有什么不好吗?

  Q:(国外)为什么要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

  A:对于小婴儿来说,从呱呱落地之后,便有强烈的吸吮反射,一方面需要去吃奶,另一方面吸吮能让宝宝感到舒适和放松。世界上最为权威的儿科学会如美国儿科学会,则明确表态可以给宝宝婴儿使用安 抚奶嘴(大家可以参考美国儿科学会的育儿百科或梅奥的育儿百科)。当然是在不影响正常喂奶的情况下,这样有利于抚慰宝宝,还有利于宝宝入睡。

  对于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有发生猝死的风险,即使在发达的欧美国家也不例外,而研究发现,小婴儿使用安慰奶嘴可能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

  所以,宝宝出生之后,在不影响喂奶的情况下就可以给宝宝食用安抚奶嘴了,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最好等宝宝非常熟练的掌握吃母乳的技巧之后,如出生3-4周以后,再引入安抚奶嘴,以免干扰母乳喂养,让宝宝产生“乳头错觉”。

  Q:安抚奶嘴用到宝宝多大?

  A:安抚奶嘴使用的多大,可以根据宝宝的需要。根据梅奥的《育儿百科》的建议,一般可以用到2岁以后。通常情况下2~4岁的孩子会主动停止使用,5岁的孩子不会再每天要吸着安抚奶嘴才能安静下来或入睡。所以,如果给宝宝使用了安抚奶嘴,不用担心戒不掉的事。

  Q:使用安抚奶嘴会有什么不好吗?

  A:也没有研究证据表明使用安抚奶嘴会导致宝宝牙齿不好,而过多使用奶瓶让宝宝的牙齿长时间浸泡在奶液里会增加宝宝龋齿的风险。如果宝宝在非饥饿的情况下吸吮需求,无论给母乳还是配方奶,可能会造成过度喂养,还可能依赖吃奶才能入睡,形成“奶睡”的习惯。而安慰奶嘴不会让宝宝摄入过多食物,又能达到抚慰宝宝的需要。

  在使用安抚奶嘴的过程中,如果宝宝刚开始不感兴趣,可以多次尝试,把奶嘴放到宝宝嘴里的同时,在宝宝嘴边轻轻的抚触,有利于刺激宝宝开始吸吮。宝宝不愿意使用也不要过于强求。为了避免安慰奶嘴掉地上弄脏了,通常需要多备1~2个。如果安慰奶嘴用磨损或破损了,应及时更换新的。而且选择安慰奶嘴时,需要选那种一体式的,防治局部脱落引起宝宝窒息。

  专家介绍:刘长伟,南京市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育儿科普作者。

  本文来自@儿童营养师刘长伟 新浪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