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绘本阅读 从0岁就可以开始

2018年01月1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知名图画书作者、画家九儿知名图画书作者、画家九儿

  新浪《名家说绘本》第二季第一期,我们邀请到了知名图画书的作者和画家九儿,和大家聊聊绘本创作的心得体会。

  新浪育儿:九儿老师创作了这么多好的绘本、图画书,您觉得图画书到底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九儿:这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常见也是不可回避的话题。作为家长,都期待孩子在每一次阅读中可以学到不一样的知识,但其实不要对绘本寄予太多的教育目的。只要让自己的小孩爱上绘本就够了!不要期待我的孩子看了绘本,是不是可以学会画画,是不是可以认识很多字,学了很多东西。绘本阅读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滋养,从很小的时候读绘本,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不可缺少的。它有利于孩子的习惯养成,性格形成,提升孩子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秩序的养成等等,而且从小爱读绘本的孩子,不断的在爱中长大,相信也会热爱阅读刷的书籍!

  新浪育儿:您觉得好的图画书都有哪些标准?

  九儿:最简单来讲,假如你是读者,即使你没有小孩,但是给您一本图画书,你一样能感觉到这本书传达的思想对不对,是不是有一点不太适合儿童阅读这样的书!一些书会自然而然就被读者淘汰掉了。 近几年绘本的蓬勃发展,读者可选择性非常多,读者也越来越有经验!那些流传下来经久不衰的一定是好绘本!绘本有多种多样的类别,只要是把你做的那个类别能够做得很高级,从画到文字,到出版社的优质印刷最后呈现在读者的面前,这是作为好的绘本最基本的条件

九儿老师在介绍即将上市的绘本《鄂温克的驼鹿》九儿老师在介绍即将上市的绘本《鄂温克的驼鹿》

  新浪育儿:绘本阅读从几岁开始好?

  九儿:绘本阅读从0岁就可以开始。孩子一出生就可以看一些书。

  新浪育儿:现在有很多朗读图画书的软件,一些爸妈会将图画书的内容“播放”给孩子听,您怎么看待这种“阅读”方式?

  九儿:我不能说这种产品不好。但是我想说的是,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你陪伴他,你要陪伴什么?你的身体挨着他,他能听到你的声音。但是如果你在那儿忙其他的事情,你用另一个声音替你传达,这本身就不是陪伴了,(陪伴)很弱了。有声的东西可能会在某些地方比较适合,例如,在没有条件阅读的时候,可能你适当地用一些可以。但是还是要跟孩子坐在一起,坐在身边,一页页翻给他,讲给他听。

《不要和青蛙跳绳》封面《不要和青蛙跳绳》封面
《不要和青蛙跳绳》试读《不要和青蛙跳绳》试读

  

《不要和青蛙跳绳》试读《不要和青蛙跳绳》试读
《不要和青蛙跳绳》试读《不要和青蛙跳绳》试读

      新浪育儿:九儿老师接下来还有什么创作的计划?

  九儿:接下来有好多。有自己写的故事,也有和其他作家的合作。像这个《独耳兔》这本,有一点特别的书!可能因为它还没有出版,我不想说得太多。我们经常说到“生命”这个词,它似乎代表的是一种完美,我可能没表达清楚,比如一个新生命的降临,我们潜意识里认为生命就应该是很完美的,每一个爸爸、妈妈都希望有一个很完美的宝宝。但其实生命真的不都是完美的,会有不一样的生命存在,我不想说“残缺”这个词,因为一直很抗拒这个词,她只是不一样而已。就像我们现在面前的花,我们看到百合都是粉色的,可能突然出来一朵蓝色的,它也是一朵百合,当然可能更特别一些。当我们面对这样一个孩子,面对一些特别生命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去对待。他们需要更多的爱同时有需要和其他孩子一样被平等对待!这本书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诉一只特别的小兔子,她对自己的不一样一边怀疑一边成长,在家人和老师以及自己在和同学的相处中获得很多快乐的故事!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绘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