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产后抑郁的导火索?

2016年10月10日 06:0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女人在孕育期,尤其是母乳喂养时,总是闪耀着母爱的光环,绽放着非凡的美丽。可与此同时,产妇的精神世界也正经历着一场劫难。近些年,产后抑郁引发的悲剧事件时有发生,产妇这一群体渐渐被社会所关注。产后抑郁究竟从何而来?又该如何避免?

  产后三个月是抑郁高峰期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易感基因、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等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症状多为情绪低落、兴趣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自伤自杀等现象。

  有数据统计,在分娩后的第一周,约50%-75%的女性曾出现轻度抑郁症状,10%-15%患产后抑郁症,产后一个月内抑郁障碍的发病率是非分娩女性的3倍。北京回龙观医院抑郁症病房主任陈林认为,产后一年内都可能发生抑郁,产后三个月是抑郁的高峰时期。

  母乳喂养

  并非产后抑郁的诱发因素

  抑郁就像是心灵走进了一个死胡同,自己总是绕在里面走不出来。初为人母的女人总是被孩子的一声啼哭闹得牵肠挂肚,寝食难安。尤其是孩子夜间要吃奶时,产妇总是半夜起身,有位妈妈甚至曾经用“生不如死”形容长期睡眠不足带来的“绝望感”。

  长期睡眠不足是否会导致产妇抑郁?陈林表示,母乳喂养本身不会导致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目前没有任何研究数据显示母乳喂养的母亲比非母乳喂养的母亲得抑郁症的几率更大。

  他强调,母乳喂养对孩子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这不仅是营养问题,母乳喂养可以更好地进行“母婴连接”,对婴儿的身心发育有很大的帮助,对孩子的情感行为、认知行为有很好的影响,因此母乳喂养是非常值得支持和提倡的。

  对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产后抑郁症,陈林认为,这并不一定是实际数量的增多,虽然有环境因素的影响,但更多的是因为产后抑郁的识别率和诊断率增加了。

  产后抑郁主要由生物学因素决定

  到底什么才是产后抑郁的真正“凶手”?陈林表示,产后抑郁最重要的几个因素是个人既往有抑郁症病史、抑郁症的家族史、遭受了创伤性事件、社会支持系统差,其他因素则包括个体心理因素、婚姻质量、产科因素、社会经济状况差等。总的来说是产后抑郁是易感基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是每个人的权重比不同。陈林表示,一般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生物遗传度不超过30%。对于抑郁症的致病因素而言,生物学因素更为重要。

  重度抑郁可致“扩大性自杀”

  有人把产后抑郁比喻成灵魂的癌变,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近几年,产后抑郁自杀事件频频发生。

  2015年4月11日,在美丽的星海广场,一个年轻的妈妈从挑月桥上跳进冰冷的海水。当120赶到时已不治身亡。2015年3月25日,一位母亲在西岗区大菜市附近一处高层住宅楼纵身跳下身亡。2010年,一名生下孩子仅两周的年轻妈妈在沙河口区某小区内7楼跳下,当场死亡。这些自杀者事后都被证明患有产后抑郁症。

  陈林表示,在门诊治疗中,他看过很多这样的典型案例。

  “有一个产妇在产后一个月时产生抑郁情绪,就从三楼跳下自杀,幸好被家人及时发现并得到救治。”他强调,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最可怕的是“扩大性自杀”,即抑郁症患者受到抑郁情绪的影响,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一切,对周围、对自我、对未来都产生负性的歪曲的认识。具体说来,抑郁症患者往往觉得自己无用,会给家人带来负担,有明显的负罪感或对将来绝望,内心痛苦。在此基础上,形成病态的歪曲信念,认定自己最爱的亲人跟自己一样,活得太累,如果自己死后,自己最爱的人一定会继续受罪。认定杀死亲人是为了拯救亲人,为亲人解脱痛苦,萌生不如“带他(她)们一起走”的想法,然后自杀。

  “有个产妇在产后三周决心自杀,觉着孩子留在世上,没有妈妈很可怜、很孤单,会被人轻视,就把孩子放在大澡盆里准备溺死。幸好家人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救治,制止了这场‘一失两命’的悲剧,这就是典型的‘怜悯式(扩大性)自杀’。”陈林表示,在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患者并没有这么幸运,所以才会有很多产后抑郁自杀、杀婴成功的事件发生。

  他强调,抑郁症最大的风险就是自杀。抑郁患者中有2/3的人有自杀念头,15%至20%的人最终会自杀成功。据统计,产后抑郁的自杀率比普通抑郁的自杀率低,但是自杀成功率却更高,因为她们总是选择更加暴力极端的自杀方式,比如跳楼、溺死等。

  抑郁不是“矫情”家人做好“支持系统”

  在抑郁的“魔抓”伸向产妇之前,作为家人,必须有所行动,积极识别和预防。

  陈林表示,其实在美国产后抑郁这个名词已经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围产期抑郁,即从怀孕开始到产后四周内发生的抑郁,因为研究数据发现,产后抑郁一半以上都是从孕期开始的。产后抑郁除了普通抑郁症的致病机制外,同时还伴随激素水平的变化,怀孕期间女人的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很高,但分娩之后两个激素水平迅速下降,激素水平的剧烈波动增加了产妇抑郁的发生概率,再加上社会环境因素,包括产妇角色的转变,家庭成员间照顾孩子方式的不同,家人尤其是丈夫对产妇关注的降低等因素。

  陈林强调,产妇在整个孕育期都处于身心最脆弱的时间,作为家人一定要做好产妇的“支持系统”,即不要把关注点都放在孩子身上,尤其是丈夫,不要觉得怀孕妻子的行为是无理取闹、无病呻吟,仅仅是一种“矫情”,相反,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产妇照顾孩子,让产妇得到更好的休息。

  另外,家人也要对孕妇在生产前后产生的抑郁焦虑情绪,及时识别和关照。陈林强调,其实在抑郁之前产妇会有一段心绪不良的阶段,这是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和家人关怀自我康复的。尤其是对于有家族抑郁病史和儿时身心受过创伤的产妇,从孕期开始,就要对产妇多一些关爱、理解。

  假如孕产妇超过两周都会因一点小事就情绪低落,每天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处于抑郁状态,负面情绪过多,社会功能受损,有自杀念头等,家人就要积极干预和治疗。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实习记者 柴金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