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囊肿超过3厘米 应尽快手术

2017年06月0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由于各种原因,子宫内膜异位生长在卵巢上,每月也有一次月经样出血,这些出血成年累月地累积在卵巢处而成为囊肿。随着囊肿内容物水分被吸收,血液浓缩,成为深咖啡色、质地黏稠,像巧克力糊,所以叫“卵巢巧克力囊肿”。

  卵巢巧克力囊肿破裂时,流至盆腔内的是陈旧积血,并非大量新鲜出血,除腹痛外,通常不会影响生命体征,不会出现休克。有人认为,既然不会危及生命,能否采取不手术的保守治疗,使患者免受手术之苦。其实不然,保守治疗后,囊壁破口愈合了,症状消失了,但不久又有可能发生自发破裂,如此反复发作且发作次数越来越多,引起的盆腔粘连越严重,盆腔粘连引起腹痛等症状,增加患者痛苦。

  因此,卵巢巧克力囊肿直径达到或超过3厘米者,应接受手术,清除“炸弹”爆炸的危险。此时手术多采取巧克力囊肿剥除术,从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正常的卵巢组织,手术方式选择传统剖腹手术或腹腔镜都能达到治疗目的。术后还需要服用药物巩固疗效,对防止卵巢巧克力囊肿的复发有着重要意义。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 张晓薇

  如何预防巧克力囊肿

  巧克力囊肿的病因不清,其组织学发生复杂,不能完全预防。根据可能的病因及流行病学结果,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预防:防止经血逆流;药物避孕;防止医源性异位内膜种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