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手指发麻警惕腕管综合征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柳雁怀孕已7个多月了,产前检查正常,宝宝发育良好,但她在最近半个月,常感到双手有多个手指阵阵发麻、疼痛。开始症状还比较轻微,发作次数较少,但在这几天中指尖麻木感和疼痛感越来越明显,发作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上周五清晨起床时发现手指关节和腕关节都有些肿胀,白天还好一些,晚上疼痛难忍,只好连夜去医院检查,诊断为妊娠期腕管综合征。

  医生指出,由于妊娠期中雌激素和黄体素分泌增多,容易引起水钠储留和软组织水肿,越到妊娠晚期水肿程度越重。当腕关节附近软组织发生水肿时,容易造成腕管内正中神经受到压迫,引起手指麻木、疼痛等症状,称为妊娠期腕管综合征。妊娠期腕管综合征并不少见,发生率是非妊娠期的3-4倍之多。

  腕管综合征的临床特点先是一侧或双侧手指发麻、疼痛,白天较轻,夜间及睡卧时加重,活动及甩手后减轻。随着病情发展,指关节与腕关节可同时或先后出现轻微肿胀,少数病例可出现上肢的放射性疼痛。

  由于妊娠期腕管综合征属于生理性变化,具有自限性,所以,终止妊娠后可随着体内激素水平的恢复正常,软组织水肿逐步解除,手指发麻和疼痛等症状便会自然缓解与消失。妊娠期腕管综合征通常无需特殊处理,为较轻症状,可采取以下几项干预措施:减少摄盐量,每日不超过6克,以减轻软组织水肿;热毛巾热敷双手手指,每日1-2次,或将双手放在温热水中浸泡10余分钟,可使手指麻木及疼痛症状明显减轻;维生素B1、B6各1片,维生素B12片2片,每日2次口服,有助于营养神经,缓解症状。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腕管综合征孕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