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胎盘 别侥幸保胎不手术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刘国成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如果头胎是剖宫产或者做过人工流产、子宫肌瘤手术,怀二胎时应在孕28周时,确认是否会出现前置胎盘的情况。产科专家指出,由于前置胎盘属于高危妊娠,孕妇在34周之后,千万别抱着侥幸心理保胎迟迟不愿意手术,不然在孕中晚期很容易突然胎盘剥离引起大出血,危及产妇生命。

  子宫受损易发生前置胎盘

  前置胎盘引发孕妇大出血,这是目前导致孕产妇死亡的第二位原因(第一位为心血管疾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刘国成告诉记者,广州大医院每年都有因为前置胎盘大出血而死亡的孕妇。

  据刘国成介绍,目前孕妇的前置胎盘发生率为5%左右。那么前置胎盘是怎么发生的呢?刘国成说,子宫内膜受损这是前置胎盘发生的主要原因,比如做过剖宫产、人工流产、子宫肌瘤手术等女性,子宫内膜和基层都会受到损伤,怀孕后局部供血差,胎儿为了获得更多的营养,胎盘会自动增大面积,从而覆盖子宫内口,形成了前置胎盘状态。

  在孕28周之后,胎盘增大速度减慢,子宫增大的速度增快,胎盘和宫颈内口的相对位置发生改变,一旦胎盘与宫颈剥离,容易引发孕妇大出血。因而,怀二胎,尤其是头胎是剖宫产的妈妈尤其要注意产检,以明确是否出现前置胎盘。

  别等到大出血做急诊手术

  一旦怀孕28周之后,孕妇被确诊为前置胎盘,就会被医生戴上“高危妊娠”的帽子。所以,被确诊为前置胎盘的孕妇都会非常担忧,尤其是中央性前置胎盘(胎盘完全覆盖子宫内口),在孕34周之后发生早产、大出血的几率较高。

  然而,很多孕妇没出血或者出血较少时,就会抱着侥幸心理保胎,“能让孩子在肚子里多待一天是一天,不然37周之前出生,孩子就是早产儿,就得去保温箱!”正是由于这些想法,不少孕妇即便反反复复出血,也不愿意手术或者为保险起见,干脆在医院附近租个房子,准备一出血就入院。

  对于这种想法,刘国成表示,太冒险!他指出,孕妇幸运的话,也许整个孕期都不会出血,可以挨到37周后再择期手术。运气不好时,指不定哪一天三更半夜大出血,不得不进行急诊手术,而值班医生多数是年轻医生,等主任到场至少也要半小时以上,早产的新生儿也可能需要抢救,而新生儿科的值班医生也是年轻医生,因此,这种情况对于产妇和孩子风险都很大!

  刘国成说,实际上,34周胎儿的各个器官都成熟了,对于前置胎盘的孕妇,能做到主动手术就不要被动来急诊。

  专家告诉你:前置胎盘,该怎么办?

  目前,对于前置胎盘的处理,产科指南有一整套的办法。刘国成还强调,前置胎盘孕妇还应谨记以下5点:

  1、家里要有人陪伴,不能让孕妇单独一人。因为前置胎盘出血毫无征兆,出血时不定时,无法预料。

  2、饮食方面更为讲究,避免便秘导致腹部压力增加而引起胎盘剥离而出血。

  3、孕妇绝对不能有性生活。

  4、定期产检,明确自己是属于什么类型的前置胎盘,如果是中央性的,听医生话,该入院时则入院。

  5、家属事先献血,避免产妇大出血时输血使用高价血。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前置胎盘孕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