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甲状腺癌还能怀孕吗?

  每年的3月份是很多事业单位入职体检的时候,而在体检中心被查出患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甲状腺结节会不会进一步恶化致癌呢?这是很多女性朋友非常担忧的问题,甚至害怕甲状腺结节恶变会影响自己的生育。可恶的是,甲状腺癌确实存在明显的“重女轻男”现象,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成为继乳腺癌之后女性的又一高发肿瘤。

  女性25岁以后发病率逐渐上升

  28岁的何女士在一家外企公司打拼,最近发现自己的脖子上好像长了一个东西,摸上去硬硬的,似是长了一个“喉结”。何女士赶紧到医院检查,医生最后确诊,这不是长“喉结”,而是甲状腺癌。何女士听到“癌”一下子就慌了,担忧自己还能不能生小孩。

  广东省医师协会甲状腺专业医师分会副主委、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徐波教授介绍,近年来年轻的甲状腺癌患者越来越多,女性25岁以后发病率大致随年龄增加呈直线增长趋势,在45岁和65岁时呈现两个发病高峰。不管是老年还是青年女性都需定期“关注”自己的甲状腺,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徐波介绍,广州市2013-2014年恶性肿瘤发病中甲状腺癌由2007-2009年第十位上升到第七位,发病率表现出较快增长趋势。甲状腺癌“重女轻男”,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其成为继乳腺癌之后女性的又一高发肿瘤,其发病率位于女性恶性肿瘤第4位。

  雌激素水平较高可诱发甲状腺癌

  甲乳外科蔡文松博士介绍,很多中青年女性都不知道甲状腺位于身体哪个部位,自然也容易忽视对甲状腺的关注。甲状腺位于“喉结”(指人喉部的甲状软骨突起,男女都有,只是在男性较为突出)的下方约2~3厘米处,在吞咽东西时可随其上下移动。

  蔡文松博士解释,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可合成、分泌甲状腺激素,调节机体代谢,甲状腺癌作为一种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其致病因素复杂多样,其中雌激素水平异常及碘摄入异常是女性甲状腺癌高发的主要诱因。

  雌激素是一种男女均可产生的激素,女性进入青春期后,卵巢开始分泌雌激素,所以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于男性。研究提示甲状腺癌组织中有雌激素受体(ER)的表达,女性体内增多雌激素可使ER阳性的甲状腺癌细胞增殖反应增强。因此认为雌激素可能为促发女性甲状腺癌的重要因素。

  我国自1994年采取食盐加碘措施后,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有明显的下降。但是要注意的是,碘摄入并非“多多益善”,碘过量容易导致乳头状癌,而碘缺乏容易导致未分化癌。正常地食用合格的加碘盐对于保证甲状腺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尿碘检测能够反映体内碘的代谢情况。

  此外,相关研究还提示,遗传、电离辐射暴露史等因素也可能是诱发甲状腺癌多发的原因。

  患了甲状腺癌也能怀孕

  由于甲状腺癌的患病人群较为年轻,很多还是有生育需要的女性。徐波说:“首先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即使得了甲状腺癌,在接受及时、规范治疗后,病情稳定后是完全可以怀孕的。”

  “但是有一点必须注意,母体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对胎儿的发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孕12周前,胎儿尚未形成自身的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完全依赖于胎盘从母体摄取的甲状腺素,因此母源性甲状腺激素水平决定了胎儿的神经发育。所以,甲状腺癌患者术后妊娠时,体内促甲状腺激素(TSH)及甲状腺激素水平的调整是非常重要和慎重的,需要甲状腺外科、内分泌科及妇产科医生共同协作完成。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黄月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结节甲状腺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