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伤口可能会要命 这五种伤口易致破伤风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显微创伤手外科教授 顾立强

  [手被木屑扎一下;脚被铁锈钉扎一下;家庭主妇料理鱼虾,手被鱼鳞虾刺扎一下……很多人对这样的小伤口不以为然,但不好彩感染破伤风杆菌,后果却会特别严重。发病严重的病人存活的机会很少,70%的病人最后因全身肌肉痉挛出现呼吸困难、肺部感染等并发症死亡。]

  木屑扎手得破伤风险要命

  来自广州白云区江高镇双岗村的胡女士,日前已经平安地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显微创伤手外科出院,而回想起一个多月前受伤及治疗经历,她至今仍心有余悸。胡女士说,当时她在打扫卫生,右手小指不慎被老旧家具上的木屑扎了一下,当时扎得挺深,很痛。由于创口不大、出血不多,她自己按一按止血后,也就没太在意。

  但是两天后,胡女士小指红肿,疼痛加剧,在诊所消炎后,红肿并没有明显减轻,还出现伤口化脓,医生挤出脓液并在伤口换药,不久创口结痂。然而,事情还没结束。随后胡女士感觉全身酸痛乏力,甚至出现了奇怪的症状——吞咽困难、张口咬合无力。老公带她去省口腔医院就诊,医生考虑为破伤风,这才转院到中山一院显微创伤手外科,经过创口培养结果也证实胡女士为破伤风感染。通过全科精心治疗,隔离住院(治疗以镇静解痉、保持周围环境安静避声光及减少各种刺激、防止肺部感染等)24天才得以脱险。

  破伤风诱因小后果重

  破伤风目前是一种相对少见的疾病,为外伤后感染破伤风杆菌后发病,常与被生锈铁钉、木屑等不干净异物扎伤后创口处理不当有关。目前由于大家很注意卫生,发病率很低,可以用万分之几的几率来统计,但是只要是感染了,并且发病严重的话,其致死致残几率却很高。

  “工作这么多年来,我见过破伤风感染病例不到20例,但发病严重的病人存活的机会很小,70%的病人最后因全身肌肉痉挛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最后痛苦地死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显微创伤手外科顾立强教授说。

  破伤风之所以很严重,主要是因为由该菌产生的痉挛毒素很致命。如果伤后未及时在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痉挛毒素经血循环到达并结合脊髓前角细胞或脑干的运动神经核,就会引起病人全身无力,张口困难,72小时后出现全身抽搐,肌肉痉挛还会引起呼吸困难、吞咽困难。重症病人可因抽搐窒息、痰堵窒息及后期肺部感染等并发症死亡。

  五种情况伤口需及时处理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被扎伤,通常随便处理一下,甚至不处理。顾立强提醒读者,这种做法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破伤风杆菌在大自然普遍存在,尤其像野外泥土、木屑、下水道、鱼鳞虾刺、木屑、铁钉等都很容易携带破伤风杆菌,这五种情况相关的伤口要提高警惕。

  小伤口的处理,可用3%的双氧水清理伤口或者用碘伏消毒,伤口也不一定需要包扎。顾立强说,敞开伤口也是一种预防破伤风的方法。因为破伤风感染的前提条件须是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且伤口内呈厌氧环境。经过正确的处理,让伤口或者创面形成有氧无菌的环境,可以杜绝破伤风的侵入与繁殖。

  其次,如果伤口较深且污染严重,尽早到医院进行清创和治疗。需要提醒的是,接受过破伤风全程免疫注射的人,一旦受伤,只需再注射一针破伤风类毒素就可起到免疫保护作用。(张华 彭福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伤口破伤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