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阴道疼痛难忍 慢性盆腔病作祟

2016年05月19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京读者娜娜问:我今年31岁,刚生完女儿6个月,产后一直感到会阴、阴道疼痛,且每次性生活都十分疼痛。医生说是当时分娩过程中产程较长,胎吸助产而造成肛提肌痉挛,引起的“肛提肌综合征”。怎么会这样?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葛环回复:娜娜所患病为慢性盆腔疼痛的一种类型,慢性盆腔疼痛是指持续大于6个月的非周期性疼痛;疼痛位于盆腔、脐或以下的前腹壁、腰骶部或臀部;疼痛强度可导致功能障碍。它又分为内脏性疼痛和躯体性疼痛,患者多为育龄期妇女,发病率高达15%,多数伴有器质性病变,亦可产生生理功能障碍和精神症状,诊断困难。

  在临床中医生更多关注慢性盆腔疼痛中的内脏性疼痛,如:子宫内膜异位症、慢性盆腔炎、盆腔粘连、子宫肌瘤、盆腔淤血综合征以及子宫腺肌症等妇科疾病,以及间质性膀胱炎、膀胱功能失调、慢性尿道炎等泌尿系统疾病导致的慢性盆腔疼痛。比较忽视来源于躯体性结构如盆腔骨骼、韧带、肌肉及筋膜的躯体性疼痛。除了上述的“肛提肌综合征”,还有一些盆筋膜综合征,如“闭孔肌综合征”、“梨状肌综合征”,以及由于妊娠分娩所引起的“腹直肌分离”、“耻骨联合分离”等,由于不能尽早诊断,致使病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反复拖延、不断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影响家庭和睦。

  根据娜娜的情况,选择相应的治疗部位,给予盆底康复治疗中的镇痛、松弛方案,经过10天一个疗程的治疗,痉挛的肛提肌慢慢松弛,疼痛逐渐消失,可恢复正常性生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