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HPV感染无病灶 无需治疗

2017年05月08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的类型一共有3种,即潜伏感染、亚临床感染和临床感染。HPV感染的类型决定了治疗的原则。

  潜伏感染,能检测到病毒,但是不能发现任何病毒引起病变的迹象;亚临床感染,能检测到病毒,通过一些特殊的检查能发现肉眼看不到的感染表现,但是无肉眼能发现的病灶,病理学检查也没有恶性的证据;临床感染,出现了肉眼能看到的病灶,或病理检查发现了病变。大多数的HPV感染在潜伏感染和亚临床感染阶段即被机体免疫力清除。

  对于没有肉眼或病理学证实的病灶,是根本不需要治疗的。换言之,只有出现了肉眼可见病灶如尖锐湿疣,或者病理证实有病变发生,才需要治疗。所有的治疗都只针对HPV引起的病灶,而不针对HPV病毒本身。在临床上,也不单独对HPV进行抗病毒治疗。

  在临床上,患者咨询得最多、最常见的问题是体检发现HPV感染,需不需要治疗?其实,如果液基薄层细胞检测TCT等其他检查没有问题,仅仅是单纯的HPV感染,不需要任何治疗,定期复查即可。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彭澎

标签: HPV病毒病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