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种乳房问题 并非“生癌警报”

2016年07月18日 1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生在看乳腺的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医生在看乳腺的核磁共振检查结果。

  
  全球每100个新确诊的乳腺癌病例中,有12个来自中国,乳腺癌高居我国女性癌首位,女性人群发病率达1/7。无怪乎中国女性对于乳房健康的关注度前所未有的高。

  乳腺专家发现,关注也有另一面——很多人将乳房疼痛、乳房感染、泌乳、痕痒、肿块等问题,都看成是“生癌警报”,惊惶不已。“其实这五种乳房问题,绝大部分是非严重乳腺疾病,与乳腺癌无关;将所有问题导向乳腺癌,无疑是过分自己吓自己。”专家说。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学科带头人、乳腺科主任廖宁教授

  乳房疼痛:绝大多数是雌性激素导致

  “医生,我乳房又胀又痛,是不是患乳腺癌了,555……”在患癌的心理下,做了X光、B超,排除肿瘤,却发现是早孕。

  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学科带头人、乳腺科主任廖宁教授指出,这样的患者在临床上很多见。而事实呢,乳房疼痛,除了个别30岁以上女性的非周期性疼痛证实是癌症外,绝大部分是由雌性激素导致的。据医学研究,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乳腺雌性激素、黄体素等,以微妙的关联,导致并影响着乳房周期性疼痛。而且在激素作用下,压力、荷尔蒙水平、怀孕等都可导致乳房疼痛。

  乳房疼痛大多在可忍受范围,“更应重视的是乳房疼痛带来的癌症恐惧感,及由此而来的不必要治疗”。廖宁指出,国内外的研究表明,与承受的疼痛相比,85%的女性其实更担心的是可能的癌症问题。巴西临床调查发现,70%~80%的乳房疼痛是不需要治疗的,但其中的10%~15%的人仍然无法忍受疼痛,强烈要求治疗。在我们国内,并没有关于这方面的大规模调查,不过,多年临床诊疗发现,我们的这部分人群要大得多,有30%~40%的乳房疼痛女性要求治疗。

  如果乳房疼痛,真的不能忍或者痛到穿衣、拥抱都哇哇直叫,那该如何止痛?廖宁首先明确,最起码的前提是千万别吃维生素E,那会越吃越疼。其次,建议从“为乳房排水”着手,消除使乳房水、钠潴留的胀痛,中医方法可以煲冬瓜汤、薏米汤、蒸桑拿等排水;西医则用利尿剂,或者吃西洋参(泡水或炖汤)、维生素A、维生素B。

  如果疼痛难忍,中年妇女建议使用月见草油,可能见效慢,须要坚持3~4个月,70%~80%的人可有效缓解疼痛,医生建议一年中吃半年即可,停药后仍然会有持续的效果。不过特别提醒,月见草容易引起流产,因此20~30岁女性慎用,尤其是已婚未育,甚至是备孕女性。

  未生育的年轻女性,缓解乳房疼痛,建议吃阿司匹林等止痛药,不会出现太多的副作用。年轻女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低脂饮食、多运动,更有助于缓解乳房疼痛,享受无痛生活等。

  乳房感染:伤害乳房,却未明确与乳腺癌有关

  乳腺发炎、感染,会否导致乳腺癌,或者成为癌风险?廖宁指出,瑞典曾对全国257万名女性就乳腺炎与癌症相关风险,进行了长达18年的随访,确认当中有8411名女性患乳腺炎,其中106例在后续随访中被诊断乳腺癌,医学统计风险比为1.23,也就是说,乳腺炎确实是乳腺癌的非保护因素,但未明确与乳腺癌有关。

  乳房感染,最常见的是哺乳期乳腺炎,因为乳汁营养丰富,极宜滋生细菌,宝宝咬吮使乳头有了裂缝,细菌得以进入乳腺组织。“有趣的是,宝宝越吃得多,妈妈反而不易得乳腺炎,猜测可能是乳汁去得快,冲走并稀释了乳腺细菌。”廖宁认为,宝宝吃了含细菌的奶汁,不会有问题,因为乳汁进入消化系统,胃酸就可有效消灭它。她强烈建议,宝宝吃不完的奶汁应当热敷后挤排掉,有效保护乳房免于发炎。否则,10%的哺乳女性乳腺炎会发生脓肿、发烧,除了要使用抗菌素外,最后可能不得不切开处理。

  非哺乳期乳腺发炎,多为蜂窝组织炎,好发于免疫系统比一般人脆弱的切除淋巴结、体弱多病者,出现发烧、乳房红肿、头痛等,明显的链球菌感染症状,可采用青霉素充分抗感染,处理不当可恶化为慢性乳腺炎,身体抵抗力稍弱就反复发作。

  第三种乳腺感染多发生于乳头内陷女性,因为乳腺体为单向通路,导管狭窄,分泌物积聚而导致细菌外源性入侵。因此,每天晚上清洗内陷乳头,保持清洁最重要,否则最严重后果将是整个切除乳头、乳晕。

  最后一种乳腺炎,其实是全身性感染,如结核、梅毒,只是首发在乳房感染,防治都按传染病处理。

  乳房肿块:只有复合型纤维腺瘤才考虑癌变风险

  许多女性都习惯于把肿块当成肿瘤,并且坚持每晚洗澡时触摸自检。对此,廖宁认为,乳房的肿块,可能有四种情况:纤维囊肿、纤维腺瘤、假性肿块和乳腺癌组织,其实只有复合型纤维腺瘤才考虑癌变风险。

  纤维囊肿,好发于30~50岁女性,廖宁说“它比一般人想象中更常见,每15个人的乳腺组织拿到显微镜下,就有1~2个有纤维囊肿。”囊肿是水性的,不会恶变。由于它触感发硬肿大,因此瑞典等国医生也为女性针筒抽水,然后打入空气。不过,廖宁认为,抽水后会再长,反复抽水的做法,反而刺激乳房而增加诱发癌症的风险。

  纤维腺瘤在月经初来至女性停经时都可能长,成长期一般为12个月,瘤体一般不恶变,长至2~3厘米就停止了。

  廖宁特别提醒的是,30~40岁以上的中年女性,如果之前无肿瘤,突然乳房发现实性肿块,就要做好6个月的定期跟踪检查,或做微创手术处理掉。因为最担心的是同时伴有硬化性腺瘤的复合型纤维腺瘤,“这个比例不小,约1/3的纤维瘤是复合型”,国际上已经将复合型纤维腺瘤列为未来乳腺癌的警示指标了。

  乳房泌乳与发痒:通常是乳房正常情况

  不是哺乳期,但捏捏乳头却见到泌出蛋清样物质,很多女性惊为异常,但在廖宁看来,这其实是正常情况,“只有分泌出巧克力色、鲜红色、棕黑色物质,才要怀疑乳头状瘤、乳管内乳头状瘤、导管内原位癌、导管内浸润癌等情况”。

  此外,10~20岁的小姑娘,往往发现自己乳房有痕痒,且常常双侧出现。廖宁称大可放心,没有危险,“这往往是皮肤生长出现的痒感,当然也可能是乳房皮肤干燥、劣质胸罩或洗涤剂刺激产生”。乳房皮肤湿疹也会痒,但症状是双侧的,而且按湿诊治疗后马上缓解,但当单侧菜花状湿诊样,按湿诊治疗后无缓解,则要立即往乳腺专科求诊,小心乳头癌的发生。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张丹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乳腺乳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