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腺脂肪少或增患癌几率

2016年11月03日 06:0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中国,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大杀手疾病,近十年乳腺癌发病率呈3%-4%上升率,而且趋于年轻化。最近一则微信引起了很多人关注,这条微信中说,亚洲女性乳房特点是脂肪少、腺体多的乳房,更容易患上乳腺癌,而西方女性的“大咪咪”因为脂肪多反而不容易患癌。专家表示,脂肪少、腺体多的乳腺属于致密型腺体,这主要是在X光下根据乳腺组织的密度来分的,致密型腺体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所以要从个体差异及女性身体的实际状况出发,运用超声、X光及核磁共振等多种方式进行针对性筛查。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诊治中心主任医师 刘万花

  A中国乳腺癌发病比国外年轻10岁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诊治中心主任医师刘万花介绍,我国相关临床统计数据显示,45—55岁是乳腺癌患者高发年龄段,早于欧美国家10年。中国女性发病年龄早,对病人来说,未来生活质量和生命期限都受到极大影响。

  据了解,我国乳腺癌在诊断时大约55%患者处于绝经前或围绝经期。而欧美国家70%患者都在绝经后发病,中老年妇女占多数。相关统计,乳腺癌确诊年龄中位数中国为49岁,美国为64岁。所以,国内很多专家认为,女性40岁以后就要重视相关乳腺检查。

  B乳房“坚挺紧实”,早期检查容易被漏诊

  何为致密型腺体乳房?刘万花告诉记者,女性乳房主要由腺体、导管、脂肪组织和纤维组织等构成。其内部结构犹如一棵倒着生长的小树。按照乳腺的分型主要有四种类型,a型:脂肪型,乳腺组织几乎完全被脂肪组织所替代;b型:乳腺组织内有散在的纤维腺体;c型:乳腺组织呈密度不均匀增高,很有可能遮蔽小肿块;d型:致密型,乳腺组织非常致密,会降低乳腺X线检查的敏感性。

  年轻女性乳腺腺体实质较多,脂肪相对较少,所以在乳腺摄片中表现较致密;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绝经后乳腺腺体逐渐退化,代之以脂肪组织增多,摄片时表现为少腺体型或脂肪型。相比欧美女性,亚洲女性乳腺普遍脂肪含量较少。从理论上来讲,腺体组织多,发生乳腺癌几率也会增加;同时患上增生或者肿瘤时,早期往往难以发现。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乳房腺体的密度不是引起乳腺癌的唯一危险因素,乳腺癌的发生是综合因素造成的。致密型腺体乳房,使得早期检查变得会困难一些,因为单一的检测手段,如X光检查并不能完全保证筛查的准确性,因为X光对致密型腺体穿透性差。所以,要从个体差异及女性身体的实际状况出发,运用超声、X光及核磁共振等多种方式进行针对性检查。

  C不同年龄要进行不同形式筛查

  乳腺超声是年轻、妊娠或哺乳期女性乳腺检查的首选,对囊性与实性肿块鉴别的准确率可达100%;对于临床医师可触及而钼靶摄片却未能显示的病变,超声往往有所发现;致密型乳腺患者超声可观察病灶情况并判断良恶性,同时可引导活检。但是超声对细小钙化的显示敏感度较差,远不如钼靶X线。

  钼靶X线对微小钙化的显示最具有优势,有时恶性钙化表现为癌肿的唯一征象。“早期原位癌80%是以微钙化形式出现,所以钼靶X线检查仍是早期发现和诊断乳腺癌的金标准。”刘万花表示,但是钼靶有一定的放射性,不适宜频繁检查或30岁以下的青年女性普查选择。

  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的专家们,根据美国抗癌协会建议,结合中国乳腺癌发病年龄特点,对成年女性各年龄段乳腺健康检查提出了以下建议:

  (1)20-30岁妇女,建议选择超声检查。不过如果有乳腺癌家族史、属于高风险人群,而且已经生育过的女性,可以2-3年进行摄片检查。

  (2)30-35岁妇女,超声及数字化摄片结合使用,有高危因素者乳腺摄片为主。

  (3)35-40岁妇女,间隔1-2年定期做乳腺摄片,超声补充。专家强调,针对中国女性乳腺癌年轻化的这一特点,所以35岁以上就要把乳腺摄片作为常规检查。

  (4)40-55岁妇女,每年做一次乳腺摄片,超声补充。

  (5)55岁以上妇女,每1-2年做一次乳腺摄片,超声补充。

  D晚育未育不哺乳,患病风险更高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所以广大女同胞们对于自己的小而紧实的乳房也不用太担心,在注意选择合适的方式对自己进行筛查的同时,更要关注一些生活方式。

  乳腺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大量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雌激素与乳腺癌的发生密不可分。雌激素是一种生理性激素,女性一生经历初潮、妊娠、哺乳、更年期几个重要时刻,都伴随着雌激素的变化。如果雌激素水平没有顺应这些,有可能会给身体带来异常影响。

  以下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患病风险更高:

  1,有乳腺癌家族史。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有5%~10%的乳腺癌是家族性的。特别是在母亲或姐妹中,如有患乳腺癌的,那么这个家族就属于高危人群,患病风险比普通人群增加2~3倍。

  2,初潮早,停经晚。初次月经在12岁以前,停经在55岁以后的人群属于高危人群,他们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普通人群高1~2倍,因为乳腺受雌激素作用的时间过长,容易引发乳腺癌。

  3,未育、晚育、未哺乳。未生育或35岁以后才生育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比30岁前生育的女性要高。目前,医学界确定的发生乳腺癌最明确的危险因素之一就是未生育妇女,这是因为她们缺乏孕激素的保护,更易受到过量的雌激素的刺激。此外,哺乳可以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结果显示,女性哺乳时间越长,日后发生乳腺癌的危险越小。

  4,高脂肪饮食,肥胖。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会引起雌激素水平的升高,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而专家强调,更年期后的女性本身代谢水平就发生变化,如果超重或肥胖,患乳腺癌的几率会增加。

  5,长期压力大,心情抑郁。都市年轻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再加上经常熬夜加班,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样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导致内分泌失衡,对乳房也会造成一定伤害。

  6,长期接受雌激素治疗。更年期激素替代疗法或其他激素替代疗法等长期接受雌激素治疗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7,乳腺增生。良性的乳腺增生一般不会恶变,但乳腺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则有可能发生恶变,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E围绝经期女性,每年必须进行筛查

  刘万花指出,帮儿女带孩子的妈妈们正处于围绝经期,她们的机体脆弱,如果长期处于疲劳、压力、坏情绪中,身体内环境失衡,免疫力下降,患乳腺癌的几率就变大。更糟糕的是,乳腺从良性增生到原位癌再到浸润癌一般要5—10年,而围绝经期的女性可能1-2年就发生癌变了。

  专家提醒,45—55岁围绝经期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全数字化乳腺钼靶摄片检查,而有家族病史、乳腺基础疾病的女性,更是高危人群,更要重视定期检查,一侧乳腺发生过病变的女性要当心另一侧是否有病变,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预后才好。

  本版撰写 通讯员 崔玉艳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脂肪乳腺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