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岁以上女性应每年进行临床乳房检查

2016年11月14日 06:00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重庆专电(记者黎华玲)。记者从重庆市肿瘤医院了解到,乳腺癌高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专家提醒,早诊早治可使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超过9成,20岁以上女性应每年进行临床乳房检查。

  重庆市肿瘤医院乳腺中心徐发良副主任介绍,世界上最小的乳腺癌患者仅3岁,10多岁患者不在少数。徐发良说,乳腺癌的发病率正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乳腺癌高发年龄提前了10年左右,发病年龄高峰为45岁至55岁。

  据悉,重庆市肿瘤医院乳腺中心今年收治的乳腺癌患者中,40岁以下的占到三成。为何会呈现年轻化趋势?徐发良表示,年轻人的不良生活方式、使用含激素的制品、环境污染、生活压力等可能是诱发原因。

  专家提醒,如今网络上有很多教大家如何自检乳腺癌的方法,比如观察乳房外形是否为正常的弧形轮廓、挤压乳房或乳头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触摸乳房有无肿块等。对此,徐发良表示,日常自检是有必要的,但并不是主要的手段,“早期乳腺癌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很难通过自检发现,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检查。”他说。

  关于检查的时间间隔,专家建议,2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年进行临床乳房检查,40岁以上女性每2到3年做1次乳腺钼钯检查,50-69岁者每1到2年做1次乳腺钼钯检查,70岁或以上每两年1次乳腺钼钯检查。

标签: 乳房乳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