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悄然来临 早期发现九成能治愈

2017年01月04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乳腺外科 卞卫和主任

  乳腺癌患者非常常见,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我国,乳腺癌已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大癌症杀手。尽管有着超高的发病率,但是它的死亡率仅排第五,且逐渐下降。多数的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早期发现的乳腺癌治愈率高达90%,这和乳腺癌知识的普及、早期诊断预防、治疗手段的进展、良好的康复护理密不可分。

  积极乐观面对乳腺癌

  乐观、开朗有利于调动人体的免疫功能,对康复有益。患者应该这样面对乳腺癌:1、不必当女强人,尽量使自己放松。2、主动寻求帮助,必要时寻求心理医师的帮助。3、采用自己独特有效的危机或困难应对方法。4、治疗结束,身体状况基本恢复后,尽早投入到工作中对于身心的康复是有利的。

  良好的家庭生活环境十分重要。治疗前让丈夫充分了解情况,并参加治疗讨论;恢复期间,让丈夫积极参与,并逐渐适应;适当的性生活有利于身心愉快和内分泌的平衡;手术后或放化疗期间,身体较为虚弱,不宜性生活。

  术后功能锻炼要尽早

  手术治疗是乳腺癌治疗的主要方法。由于手术的原因引起的患侧上肢功能障碍、淋巴水肿等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若术后锻炼不及时、方法不当,造成肩关节局部软组织粘连,则肩关节的各项功能均有可能受限,因此术后应尽早采取及时、有效的功能锻炼。

  术后24小时内:麻醉清醒后,可做手指和腕部的屈伸运动。术后第2天:深呼吸练习:仰卧位,深吸气,尽可能膨胀下胸部,然后呼气放松。术后第3天开始:尽可能进行日常生活活动,如刷牙、梳头、洗脸等。

  术后功能锻炼应该持续6个月以上,前3个月尤为重要:背手运动。站立位,将双手伸直逐渐弯曲,向后背模拟系文胸;爬墙运动,对侧墙而立,患侧手指放在墙壁逐渐向上爬;饶头运动,站立位,身体不可弯曲,将患肢抬起至同侧耳部,逐渐在枕后摸向对侧耳后;扩胸运动,两手抬至胸前平屈,向两侧用力展开,恢复至平屈。

  化疗期间营养要均衡

  乳腺癌患者化疗期间,营养一定要全面、均衡、适度:1、适度补充脂肪、蛋白质、糖类供能营养素;2、胃肠道许可的条件下,应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粗粮等;3、获取足够的抗氧化营养素;4、根据患者体质及病情的不同,使用不同的饮食调理方法;5、避免不健康食物,减少食盐,避免腌制食品,戒烟戒酒,少吃油炸或直接烘烤的食物。此外,控制饮食甚至“饥饿疗法”或者过度盲目地补充营养都不可取。

  乳腺癌患者饮食原则:清淡饮食,少量多餐,选择软的、半流质饮食为宜;适当搭配色、香、味,增加食欲;最好是高蛋白、高纤维素和低脂肪的食物;实在没有胃口的,建议补充足量的水分,饮用水、果汁、饮料、汤水均可。

  特别要提醒的是,乳腺癌是全身性疾病,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定期复查是乳腺癌全程管理的重要环节。此外,中医药治疗可以贯穿乳腺癌治疗的全过程,在干预乳腺癌西医治疗的毒副反应方面有显著的优势。□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通讯员 孙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