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 不一定就是病

2017年02月21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后,医生会给出乳腺增生的诊断,这一比例甚至高达90%。

  事实上,在许多发达国家,临床上并无乳腺增生病这一诊断,乳腺增生的诊断仅作为一个病理学名词出现,即只有通过手术或穿刺等方法获取乳腺组织后才能诊断乳腺增生病,单纯靠触诊及超声检查并不能诊断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本身是一种生理现象,月经前增生,月经后缓解,这并非一种病理现象,一般无需进行治疗。临床上一般只有在出现明确的结节或周期性疼痛程度较重时才进行干预。

  目前在国外多根据症状的不同,诊断为周期性乳痛症或乳腺良性结节。周期性乳痛症是指乳房疼痛常发生于月经前1-2周,通常表现为双侧乳房弥漫性的酸痛或沉重感,可放射至上臂或腋下,也可表现为一侧乳房疼痛比另一侧乳房严重,症状多随月经来潮而有不同程度的缓解,大多可以进行单纯临床观察随诊。一些患者疼痛程度较重、时间较长,或有乳腺肿瘤家族史、乳腺结节持续性增长,可以考虑进行治疗。

  北京中医医院乳腺科主任张董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