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妇女常染发 乳腺癌风险高

2017年03月23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年妇女常染发 乳腺癌风险高中年妇女常染发 乳腺癌风险高

  流行病学统计显示,50%的人在一生中至少会染1~2次头发。尽管大家都知道染发剂对身体有害,也抵挡不住自己对于美丽的追求。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最新研究指出,对更年期女性而言,染发剂是乳腺癌的风险因素。

  研究人员分析了28000例乳腺癌病例。结果发现,相较于染发频率低的,经常染发的更年期女性,患乳癌风险增加23%。

  研究人员表示,染发剂主要成分是对苯二胺和双氧水,易对造血干细胞产生影响,是公认的致癌物质。染发剂中还含有重金属盐,一旦进入人体,很难排出体外,时间长了,蓄积在体内,会引起中毒,使人出现头昏、头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等中毒症状,并可能进入肝肾和大脑,破坏这些器官的功能。

  研究人员称,乳腺癌最大风险因素就是年龄。女人进入更年期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甚至消失,导致全身依赖雌激素参与的各器官、各系统的功能出现严重失调,因此染发对她们造成的伤害会远远高于年轻女性。

  研究人员表示,除了更年期女性,以下5类人群也应该减少染发:1。对染发剂过敏者;2。头皮受损的人;3。年老体弱、肝肾功能不全的人;4。正在妊娠、哺乳的女性;5。有癌症家族史的人。

  (孙义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