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小结节究竟有多可怕?很多人都有认识误区

2018年01月16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乳腺小结节究竟有多可怕?乳腺小结节究竟有多可怕?

  随着乳腺癌发病率的提高,乳腺小结节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一旦被发现乳腺小结节,很多人都陷入了恐慌之中,是不是会发展成乳腺癌?怎么检查才会确诊?记者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发现,对于乳腺小结节的认识,很多人都存在着不同的误区。

  误区一 乳腺小结节都会发展成乳腺癌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在女性所有恶性肿瘤中,乳腺癌发病率占17.07%(第一位),死亡率占6.92%(第六位),在中国20到30个女性中会有一个乳腺癌患者。乳腺结节是乳腺癌的主要表现形式,发病率非常之高。打个比方,三五闺蜜聚会,席中谈及乳腺小结节,几乎必有患者。而且每个人的背后也能举出好几个闺蜜患者。俞乔主任介绍,乳腺许多病变都可以出现结节:乳腺增生、纤维腺瘤、乳汁淤积、浆细胞性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分叶状肿瘤、乳腺癌等。多数的乳腺小结节都是良性。临床上只有4%-10%的乳腺小结节是恶性的,所以大多数人不必紧张。但是要定期随访,必要时进行规范治疗。

  误区二 检查越贵越好

  随着乳腺癌发病率的提高,很多人都自觉地到医院乳腺科体检,被发现有乳腺结节时,大都慌了神,要求医生开出最贵最全的检查单,CT、MRI甚至PET-CT。甚至有人主动要求穿刺、活检。专家们都说,这是典型的病急乱投医。其实,不同的检查各有特点,医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患者的才是关键。

  医生触诊:乳腺癌与良性结节的区别在于乳腺癌生长迅速,无明显边界,具有浸润生长转移能力。触诊时良性结节边界清楚,活动度好,短期内一般不会迅速变大。

  乳腺B超:缪青主任表示,乳腺检查首选B超,操作简便、无损伤,广泛用于肿瘤早期筛查和肿瘤诊断。超声检查肿块回声不均匀,边界不清,边缘毛刺样或蟹足样改变,簇状细小钙化等是乳腺癌典型声像特征。当超声检查发现怀疑恶性的病灶(即诊断BI-RADS4级)时,可以再结合钼靶或磁共振检查,必要时在超声引导下行肿块穿刺活检,明确病理诊断。省肿瘤医院有南京地区唯一一台自动乳腺超声检查仪ABUS,提高了病变的检出率,并可以减少超声检查人为操作导致的漏诊。

  乳腺钼靶:即乳腺的X线摄片,是发现早期微小乳腺癌最方便、最实用的手段。而钼靶数字乳腺断层是作为一项新兴的乳腺数字摄影技术,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已经广泛应用于乳腺癌的筛查,省肿瘤医院对所有做钼靶检查的患者都做乳腺断层检查,大大降低了乳腺癌的漏诊率。赵玉年主任介绍,如果钼靶检查发现乳腺结节形态不光整,呈高密度影,边缘有毛刺,钙化呈多形性簇状,可能是乳腺癌的典型表现。如果乳腺结节形态光整,边缘光滑,钙化粗大,一般是乳腺良性肿瘤的表现。而患者最担心的钼靶的辐射问题,一次钼靶检查的辐射量跟一趟长途飞机旅行差不多,所以不用太担心。40岁是乳腺癌的第一高发期。赵主任建议,40岁以下女性体检,每年可做一次B超;40岁以上女性,每年可做一次三维钼靶断层扫描。

  乳腺磁共振检查:2014年,一位40岁的女性患者因左侧乳腺肿瘤,在外院经过B超、钼靶、穿刺后确认为左侧乳腺癌,进行了两个周期化疗。后来到省肿瘤医院乳腺科进一步诊治,治疗前医生给她做了磁共振检查,发现右乳也有一个很小的结节。医生就为她在磁共振定位引导下进行穿刺活检,活检出来右侧也是乳腺癌。经过积极治疗,这名患者目前恢复得非常好。郭震主任说,磁共振能够发现超声及X线钼靶不能发现的较小病灶,从而提高阳性预测值;也有助于发现致密性乳房、隆乳术后患者的乳腺癌原发病灶。磁共振没有电离辐射,不仅能反映乳腺肿瘤的形态学特征,还能反映病灶的血流动力学情况。

  误区三 乳腺癌对男性有豁免权

  很多人认为乳腺癌是女性专属,其实男性也会得乳癌。男人也有乳腺,只不过其乳头导管腺泡的没有充分发育。男性如果触及乳腺结节,不可掉以轻心。专家提示,无论男女,乳腺出现无痛性结节、进行性增大,要尽快就医;家族有乳腺癌患者的为高危人群,如出现乳腺结节的,也应尽早去医院检查。

  俞乔指出,乳腺良性结节极少会变成恶性,但是恶性结节在一开始的表现和良性结节差别不大。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大多是从不典型增生到原位癌再到浸润癌的过程。所以需要对结节进行随访观察,必要时早期进行治疗。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华琳月

  采访专家

  俞 乔:省肿瘤医院乳腺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赵玉年:省肿瘤医院放射科主任,主任医师

  郭 震:省肿瘤医院影像中心主任医师

  缪 青:省肿瘤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