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医生提醒:妊娠期糖尿病越来越多

2016年06月06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通讯员 刘芳) 近日,家住长沙县黎托镇的唐女士感觉腹中胎儿2天未动,遂至长沙市八医院产科门诊就诊,可结果却让一家人悲痛万分——经检查确诊,腹中足月胎儿早已悄无声息的没有了生命。而导致胎死腹中的罪魁祸首竟是妊娠糖尿病。

  唐女士现年33岁,自怀孕后,她不定期地做了部分孕期检查。除了血糖异常,其它结果均正常。后悔不已的唐女士说,因血糖异常,医生曾告之要控制饮食并监测血糖,但她自觉孕期顺利,无痛无痒,并未对此引起重视,抱着“一人吃两人补”的观念,除了正餐,饿了便会补充水果点心,并自认为吃得不多。直至住院,发现空腹血糖高达18.8毫摩尔/升。

  唐女士的血糖异常发生在怀孕后,临床上称之为妊娠期糖尿病。随着女性普遍晚婚晚育,再加上二孩政策开放,高龄产妇的比例逐渐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

  该院妇产科主任刘莉丽介绍,妊娠期糖尿病属高危妊娠,严重危害胎儿和孕妈妈的健康,易引起胎儿先天性畸形、死胎、巨大儿、早产,新生儿血糖过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而孕妈妈也易发生流产、感染、妊娠期高血压病、羊水过多,甚至发生分娩并发症也较正常产妇多。

  为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刘莉丽提醒孕妈妈们注意以下几点:1、孕前有效控制糖尿病,胎儿最严重的畸形发生在孕早期6-7周内。2、孕后注意热量摄入,控制饮食。注意餐次分配,适量摄取糖类,注重蛋白质摄取,少吃油脂及淀粉类的食物,多吃杂粮、蔬菜、水果等摄取纤维质。3、提倡适当运动,孕期正常时,应定期进行轻或中度运动。4、诊断妊娠期糖尿病后,应配合医生及早进行治疗,按医嘱监测血糖,控制血糖。严密监测糖尿病孕妇的血压、心肝肾功能、视网膜病变及胎儿健康状况。5、密切监测胎儿大小及有无畸形,定期查胎心及胎儿。胎儿如有危险信号出现,应立即住院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