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部瘙痒白斑 怎么治疗和护理?

2016年11月2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唐女士咨询:我近期总感觉外阴处瘙痒不适,有时还会不自觉搔抓,在同事面前甚是尴尬,严重时晚上睡眠都受到影响,到医院检查后考虑“外阴白斑症”。“外阴白斑症”到底是怎么回事?要怎么防治和护理呢?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陈莺回复:外阴白斑症,指出现在妇女阴部皮肤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白色斑块,可向两下肢内侧、会阴及肛门蔓延,但很少侵犯尿道口及前庭。症见阴部瘙痒、皮肤干燥、肥厚变白、失去弹性,甚至萎缩破溃,有时可有疼痛及烧灼感等,属慢性女阴营养不良性疾病。目前病因尚不太清楚,可能与糖尿病、内分泌紊乱等全身性因素有关,同时外阴的局部环境,如潮湿、热等物理刺激,也可诱发外阴白斑病。

  外阴白斑因为瘙痒或奇痒难忍,会影响人的情绪、人际交往、夫妻生活等,同时由于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低下、异常等原因,有10%的患者可能发生癌变。所以对出现会阴皮肤瘙痒及色素减退或脱色的疾病要进行严格的诊断,以便能较早地发现不典型增生(癌前病变)。对有病损不典型或有慢性皲裂、局限性增厚、溃破者,必须依靠活组织病理检查确诊。

  如患上外阴白斑,要及时到正规专科医院治疗,忌乱用、滥用药物,忌抓搔及局部摩擦;忌食过敏、辛辣食物;不穿紧身裤,内裤宽松、透气,并以棉制品为宜;保持外阴清洁干燥,不宜用刺激性肥皂或药物擦洗外阴;不要使自己过于劳累,保持情绪乐观,保证睡眠充足,调整情绪,增强免疫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