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无性生活也可感染HPV?

2016年05月25日 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黎蘅)记者日前从一个与宫颈癌防治相关的会议上获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科主任郭红燕教授在会议上表示:“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可以彻底根除的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是抵御宫颈癌最为有效的方法,通过临床检测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对宫颈癌的防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资料显示,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是由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在已知的100余种HPV类型中,大部分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有14种被列为“高风险”,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以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株风险最高,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美国最大型的宫颈癌普查ATHENA研究证实,相比没有感染HPV的女性,携带HPV16、HPV18这两种病毒株的女性发展为宫颈癌前病变的可能性高出35倍,即使她们的巴氏细胞学检查结果是正常的。

  郭红燕指出:“HPV感染相当常见,HPV经性接触传播,女性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侣,或即使多年没有性生活,也有可能被感染。高达75%的女性在一生中可能感染HPV,大多数是一过性感染,会被人体免疫系统清除。宫颈癌筛查的目的是发现更多的高级别癌前病变,而非检测单纯的HPV病毒感染。只有持续感染高风险HPV病毒,才有可能发展为高级别癌前病变,进而发展为宫颈癌,需要及时干预,采取治疗措施。因此,定期高危型HPV基因检测,尤其是HPV16和HPV18分型检测,能更加客观地评估受检女性是否存在进展为癌前病变的高风险。”

  如果能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并进行阻断性治疗,宫颈癌治愈率可高达98%;但是,一旦发展为癌症并扩散至其他器官,只有20%的女性存活期能够超过5年。郭红燕称:“从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一般需要10年的时间,通过早期干预,就能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然而,由于宫颈癌早期和癌前病变阶段并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容易被绝大多数女性忽略,广大女性应提高宫颈癌预防意识,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做到早诊早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