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了子宫 女性会变样吗?

2016年11月10日 06:0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护师 张建萍

  众所皆知,女性孕育生命,离不开子宫这个至关重要的生殖器官。子宫除了具有产生月经、完成生育以及参与内分泌等功能,还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让女性身体避免细菌感染,维持身体的内分泌平衡,以及保护卵巢。临床中,一些女性朋友因疾病被建议切除子宫,她们大多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切除了子宫,我会不会变老、变胖?有的朋友担心会影响性生活,因此拒绝子宫切除手术。今天,我们就来解答这些问题。

  子宫切除会不会导致衰老?

  子宫呈倒置梨形,为空腔脏器,是胎儿生长发育的场所。有妇女担心,一旦月经没有,人马上就变老了。其实控制月经来潮是由大脑和卵巢共同调控的,子宫只不过是执行命令而已。大脑定期将信息传到卵巢,然后卵巢再定期释放激素调控子宫完成生理功能。所以,控制月经的决定因素是卵巢。绝经是因为卵巢功能不行了,不能分泌足够的性激素。对于子宫切除而言,如果手术前有月经,那么子宫切除后卵巢仍旧保留着,虽然月经这种现象没有了,但是你并没有衰老。

  卵巢与子宫谁将决定女性衰老?

  决定你是不是“变老”的根源在于卵巢。卵巢功能好,切除子宫也不会变老。卵巢功能不好的话,变老也和子宫切除没有关系。需要注意的是,卵巢有一部分血液供应来自和子宫相通的血管。在切除子宫的时候,阻断这些血管可能影响到手术后卵巢的血液供应。如果术前卵巢功能已经不太好了,手术后卵巢血供下降可能加速卵巢功能衰竭。对于年龄较小,术前卵巢功能良好者,子宫切除带来的影响其实很小。

  切除子宫对性生活有什么影响?

  子宫切除后是否会影响性生活也是受术者困惑的问题。多数患者子宫切除术后能正常性生活。据统计,切除子宫后只有百分之六的患者性生活受到影响。分析其原因,主要有疤痕形成、阴道萎缩和精神心理三方面原因。其中心理因素起主导作用,丈夫对子宫切除的态度,对以后性生活的美满与否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术前和术后对夫妇双方共同进行解释和指导是十分重要的。而阴道萎缩多半是由于术后长时间未有性生活或同时切除双侧卵巢引起的。

  那么,为什么有些妇女在切除子宫后会感到性功能减退了呢?其实,这是一种负性情绪在作祟。有些女性会因为切除子宫产生“自卑感”,担心自己对丈夫不再具有吸引力,因此抑制了性生活的兴趣。还有的女士认为没有了子宫就不再是女人了……这些不必要的担心和误会都会影响性生活的质量。解决这类问题的最好办法是消除心理压力和误解,同时需要配偶理解和关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