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人母学几招缓解产后奶胀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米初为人母,宝宝母乳喂养,但不知是不是因为缺乏哺乳经验,刚坐完月子,就出现了奶胀的情况。严重时一侧乳房硬如石头一般,疼痛难忍,另一侧则又少奶,家人帮小米用上了一切能想到的办法,却仍然不能解决问题。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康复中心医师接诊后发现小米的一侧乳房表皮微红、肿胀严重、青筋显露,排除了乳腺器质性问题后建议采用通乳仪进行理疗,并针对两侧乳房不同情况,相对应的给予一侧少奶的乳房采用催奶模式,另一侧奶胀的乳房采用乳腺阻塞模式。

  新妈妈的身体在生产后48-72小时已经为哺乳小宝宝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乳房开始膨胀,但血管充血、淋巴管扩张淤积,乳腺管不通畅的新妈妈就会有明显的痛感。因此专家介绍几种缓解产后胀奶的几种居家方法,帮助缓解产后胀奶问题:

  让宝宝早吸乳 如果生产后能让宝宝尽早与新妈妈亲密接触,并在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就开始吸吮母乳,这样不仅有利于宝宝得到含有丰富营养和免疫球蛋白的初乳,还可刺激母乳分泌的增多。

  吸奶器帮忙 如果宝宝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用吸吮来帮助妈妈,那就应当选择一款吸奶器来帮忙。妈妈在哺乳后仍需用吸奶器将多余的乳汁排空。建议选择有调节吸奶强度功能的自动吸奶器,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吸奶器的压力和速度。

  手法按摩 在洗净自己的双手后握住整个乳房,均匀用力、轻轻地从乳房四周向乳头的方向按摩、挤压,这样做能帮助疏通乳腺管,促使皮肤水肿减轻、消失。在按摩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乳房的某一部位胀痛特别明显,可在该处稍稍用力挤压,排出淤积的乳汁。

  避免乳头皲裂 初产妇乳头通常比较娇嫩,被吸吮后易出现乳头皲裂,而乳汁淤积和乳头皲裂都是诱发乳腺炎的隐患。可在哺乳后挤出少量乳汁或蛋黄油、小磨麻油等相关的修复液,涂在乳头和乳晕上,以助乳头表皮恢复,防乳头皲裂。

  产后康复专家建议,如果乳房肿胀硬结的情况无法缓解,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并以正规的乳腺治疗仪和方法来协助治疗。

  张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乳房产后奶胀吸奶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