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束腹带 绑还是不绑?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年轻的妈妈们在完成生产大事之后,马上又投入到了另一场“战役”——产后恢复。很多女性会想到用产后束腹带来帮助恢复身材,但也有报道称其会增加器官脱垂和尿失禁的发生率。那么,产后束腹带到底能不能用?

  腹带防下垂还是致下垂?

  有些爱美的妈妈会选择用束腹带缠在腰间帮助产后复原。原因是腹带能起到对腰腹肌肉的提升作用,帮助产后的恢复。但是具有这种功能的腹带主要用于临床的腹部手术(包括剖腹产),多为纯棉布从乳房下方缠至耻骨,以防止伤口开裂,帮助愈合。剖腹产后使用这种腹带,有助于减轻产后出血,也利于腰腹部肌肉的恢复、防止内脏下垂等。

  专家认为,使用长达耻骨联合以下、松紧合适的腹带,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生产对盆底肌的伤害。然而市面上的大多数腹带,一般都是从腰上部到腹下盆骨处,当咳嗽、提重物时腹压增高,由于腹带的作用,压力则会更多地向下传导,导致盆底支持组织和韧带的支撑力下降,反而更易造成子宫脱垂、阴道脱出等症状。

  腹带不宜长时间使用

  对于临床上手术用的棉质腹带,通常建议使用时间最长为6周,每天最长12小时,并且规定不能影响血液循环和日常活动,以免长时间使用出现肌肉萎缩。

  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自然产还是剖宫产,都最好在分娩6周恶露完全排净后再使用腹带。

  罗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束腹带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