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维生素K 预防产后大出血

  维生素K 是一种凝固血液的脂溶性维生素,因其在人体中起抗凝剂作用,能促使肝脏制造凝血酶原,所以又叫“凝血维生素”或“抗出血维生素”,孕妈妈在孕期补充适量的维生素K,可以预防产后大出血和新生儿出血症。

  维生素K缺乏的症状

  如果孕妈妈缺乏维生素K,会增加流产的风险和增加出现产后大出血的概率。即使胎宝宝侥幸活下来,会因体内凝血酶低下,导致颅内、消化道出血等,不利于健康正常。此外,维生素K 还与一些和骨质形成的蛋白质关系密切,如果缺乏维生素K,还可能导致孕妈妈骨质疏松等。

  人体对维生素K 的需求量较少,建议孕妈妈每天摄入120 微克即可。

  维生素K的食物来源

  维生素K 的来源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肠道内细菌的合成,其次是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K 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其中富含维生素K 的粮食作物和蔬菜的品种较多,富含维生素K 的植物性食物主要有:菜花、绿茶、南瓜、西蓝花、水芹、香菜、莴苣、小麦、玉米、燕麦、土豆、青豆、豇豆等。

  补充维生素K 的最佳途径就是食用菜花,调查显示,每周食用几次菜花可使毛细血管壁加厚、韧性增强,从而不容易破裂。水果中以苹果、葡萄中维生素K 含量较高。富含维生素K 的动物性食物则较少,主要有动物肝脏、蛋黄等。

  好孕温馨提醒

  怀孕期间若大量服用维生素K,会使新生儿发生生理性黄疸,还会降低口服抗凝血药的药效,所以孕妈妈不适宜大量服用维生素K。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医院产科专家:备孕怀孕营养胎教全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K产后大出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