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仰卧起坐?少得妇科病!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吴江平

  仰卧起坐这项大众熟悉的日常运动,能锻炼腹部肌肉,使腹部肌肉收紧,更好地保护好腹腔内的脏器。除了这些好处,女性长期正确地做好仰卧起坐还能预防妇科病。

  仰卧起坐是发展躯干肌肉力量和伸展性的一种练习,也是治疗妇科病的辅助方法。

  86%长期做仰卧起坐的女性,妇科病发生率比不做该项运动的女性低55%。这是因为女性做屈膝仰卧起坐,能锻炼腹股沟,这个部位有许多毛细血管和穴位,运动能加速血液流动,从而缓解妇科疾病。盆腔炎、阴道炎、宫颈疾病等妇科炎症爱在夏季光顾女性,除对症治疗之外,大家可以试试仰卧起坐这种辅助疗法。此外,仰卧起坐还能拉伸背部肌肉、韧带和脊椎,收紧腹部肌肉。

  仰卧起坐看似简单,想做好实际是有一定难度的。如果想改善我们的身体不良状况,正确规范的姿势是必要的。

  女性日常做仰卧起坐要需抓住以下几个要点。

  1、双手不抱头,虚放在耳边,这就需要腰腹肌肉更加用力。

  2、双腿屈膝且越紧越好,以便腹股沟、盆腔部位的肌肉得到更好的锻炼。

  3、运动频率建议每天做3组,每组10个,每组间休息2分钟,贵在坚持。

  4、做仰卧起坐时如果呼吸掌握不好,体力会下降得非常快,也达不到动作的预期效果。在做时,身体前屈起身时呼气,仰卧躺下时则吸气,这样效果更好。

  体育锻炼能促进身体健康,有利于预防缓解妇科病,但若锻炼不当,尤其是超负荷运动,也有可能适得其反。

  女性要注意,经期不要做仰卧起坐,做仰卧起坐不要抓举重物、挤压或者碰撞腹部,做时不宜过猛过快,否则容易伤及脊椎和卵巢。如果有条件,在医生或健身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锻炼,效果会更好。 史月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仰卧起坐阴道炎盆腔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