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水多少与年龄无关 四款催奶食疗方简单实用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 岑春华

  很多想要二胎的妈妈们,担心自己年龄偏高没有奶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岑春华表示,只要准妈妈们充分准备,40多岁高龄的产妇,也可纯母乳喂养。

  高龄不代表没有奶水

  一般医学上界定35岁以上为高龄产妇。目前希望生二胎的不少是37岁以上的女性。其实,只要具备生育能力,奶水不足与年龄关系不大,但与产妇精神心理状况、营养补充、婴儿吸吮等都有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奶水不足,与饮食不当有很大关系。岑春华说,广州气候湿热,有很多外来妈妈们如果喜吃熏肉、香辣等重口味的食物,不仅使奶水变少,还会影响奶水的质量。在产后,奶水不足,婴儿老是哭闹,会令产妇心情更加焦躁。建议妈妈们一定要为宝宝着想,饮食要清淡,多喝一些汤水,促进奶水的分泌。

  猪脚姜,产后12天吃较好

  “我的胸部就是一个飞机场,又扁又平,生怕宝宝没有奶水喝”,24岁的南方人陈小姐,觉得自己胸部如“飞机场”,担心自己不会有奶水。宝宝刚出世时,经过护士引导,给宝宝多吮吸,并在饮食上进行调整,也实现了纯母乳喂养。

  岑春华提醒,南方人喜爱的猪脚姜醋虽易上奶,但因为猪脚脂肪高,吃太多会造成乳房涨,会出现奶水流不出来的现象,故建议产妇在产后12天吃猪脚姜醋为宜。

  “广东人还喜欢炖母鸡汤下奶,然而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产妇食用炖老母鸡后血液中雌激素的浓度增加,催乳素的功效就会因此减弱,从而导致乳汁不足、回奶现象。”岑春华建议,“产妇最好是在产后10天左右、待乳汁分泌较为充足时再食用母鸡。”

  此外,进食紫甘蓝、豆类、西葫芦、皂角米等植物,也能起到催奶的作用。

   Tips

  四款催奶食疗方,简单又实用

  针对有些准妈妈们可能存在奶水不足的情况,岑春华结合在医院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推荐四款催奶食疗方——

  [通草瘦肉汤]

  材料:瘦猪肉250克,通草6克

  做法:瘦肉加入通草一同炖,食用时吃肉喝汤。

  功效:瘦肉具有补充营养的功效,通草可通气下乳,搭配在一起炖汤不仅可以提高催乳效果,还利于产妇身体复原。

  [木瓜鲫鱼汤]

  材料:木瓜500克左右,鲫鱼1条,盐1少许,生姜6片,油1汤匙。

  做法:木瓜去核、去皮、切块。起油锅,放入姜片,煎香鲫鱼。起鱼,油锅继续炒木瓜。木瓜放入煲内,用1000mL水煲滚,与已煎香的鱼倒回煲内,用文火煲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妇女产后体虚力弱,食欲不振、乳汁不足。要滋补益气,最好饮木瓜鱼尾汤,因为鲫鱼滋阴益气,配以木瓜煲汤,则有通乳健胃之功效,最适合产后妇女饮用。

  [鱼尾豆腐汤]

  用料:豆腐2块,鲩鱼尾400克,盐少许,生姜5片,油1汤匙。

  做法:起油锅,放入姜片,煎香鲩鱼尾。放入煲内,用8碗水煲滚,再舀起两碗滚水倒入锅中,与已煎香的鱼尾同煮片刻,再将鱼尾连汤倒回煲内,用文火煲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妇女产后体虚力弱,如果调理失当,就会食欲不振、乳汁不足。要滋补益气,最好饮木瓜鱼尾汤,因为鲩鱼尾能补脾益气,配以木瓜煲汤,则有通乳健胃之功效。

  [补气通乳汤]

  材料:鲫鱼1条,当归10克,黄芪15克

  做法:将鲫鱼洗净,去内脏和鱼鳞,与当归、黄芪同煮至熟即可。饮汤食鱼。

  功效:鲫鱼汤味美,营养丰富,可补阴血、消积滞、通络下乳。加当归、黄芪益气养血,为民间常用的催乳方。这款中药下奶方适合产后气血不足,乳汁量少的妈妈。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奶水食疗方高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