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喝姜醋猪脚催奶?当心乳腺炎

2016年03月31日 07: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哺乳期乳汁分泌不畅通,甚至产生乳腺炎,是很多新手妈妈的烦恼。那种“连走路都痛”、“碰都不能碰”的疼痛让不少妈妈很久以后都心有余悸。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乳腺专科林晓明医生介绍,整个哺乳期,都有可能出现乳腺炎,尤其是头三个月最常见。她提醒,仅仅是奶水排出不畅,可自行用热敷、按摩等方法将奶水排出。如果是乳房胀痛,奶水无法排出,甚至发热,最好向医生求助。此外,新手妈妈要注意饮食均衡,不要过于肥腻,也不宜过补,黄酒鸡、姜醋猪脚、猪脚汤这类湿热的食品不宜多吃。

  原因:

  饮食太肥腻致奶水黏稠

  “近年来,因为哺乳期乳腺炎而来求诊的患者增加了很多。”林晓明介绍,整个哺乳期都可能发生乳腺炎,哺乳期出现奶水排出不通畅的情况,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初产妇的乳腺导管扩张不够;二是“上奶”太快,但奶水不能够及时排出;三是妈妈的饮食过于肥腻,导致奶水过于黏稠;四是妈妈心情抑郁、生气、愤怒或休息不好,也会导致奶水排出不通畅。“按照中医理论,乳腺炎古称为乳痈。乳房为肝经、胃经通过的器官,肝气郁结、肠胃积热,都可能引起经络不通,乳汁不能正常排出,湿热积滞,发为乳痈。因此,休息不足、情绪抑郁、过食温补、大便不通畅,都是引发乳腺炎的因素。”

  林晓明说,哺乳期乳腺炎最典型的症状包括:单侧或者双侧乳房胀痛,局部有时可以摸到疼痛的肿块,甚至伴有发热。

  处理:

  自行热敷或求助于医生

  发生乳腺炎,究竟如何处理呢?林晓明介绍,轻微的奶水堵塞,乳腺炎症状不典型时,可让宝宝继续吸,一般可以吸通。同时可对乳房进行热敷,然后再把奶挤出来。

  林晓明提醒,挤奶需注意手法:洗干净双手,用温热的毛巾或热水袋包住乳房敷几分钟,然后轻轻打圈按摩乳房。从乳房上方向乳头的方向按摩,下方也一样。重复多次,让整个乳房都被按摩到。然后用干净的塑料杯子放在乳房下方接住乳汁。把大拇指和其他手指分开,相对着放在乳晕的两边,轻轻往里按压,让拇指和食指(或者加上其他手指)对捏。有节奏地重复轻捏并往里按压,手指不要滑开,也不要掐到皮肤。

  提醒:

  用吸奶器效果并不好

  林晓明说,由于奶水排出不畅,引起局部炎症、水肿,可能会导致乳腺导管粘连,因此乳汁堵塞可能短期内会反复发作。“如果情况不严重,只需让宝宝继续吸,并在喂完奶后用手继续将奶排空即可。”她说,很多妈妈用吸奶器来排空,效果并不好。“因为吸奶器力量偏小且偏浅,很难将乳房根部的乳汁吸出来,要使用吸奶器,必须先将乳汁推到乳晕附近。”

  林晓明提醒,如果有典型的乳腺炎症状,可到医院的相关科室求助。 “我们科室会根据患者不同的症状、体质辨证论治,使用手法通乳,并配合中药内服外洗。”她说。

  预防:

  避免煎炸肥腻食物

  林晓明建议,新手妈妈要预防乳腺炎,除了要及时排空乳汁外,还要保持睡眠充足、心情愉悦;饮食要均衡搭配,少吃煎炸肥腻食物,同时,也不要过补。“产后进补要看体质,广州气候湿热,黄酒鸡、姜醋猪脚、猪脚汤这类湿热的食物不要多吃。”她说,同时,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保持大便通畅。此外,多进食蛋、奶、瘦肉,可提高奶水营养。

  “哺乳是建立亲子关系的开始,母乳喂养已被多方面证实对妈妈和宝宝都有巨大好处。”林晓明强调说,“哺乳的过程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和挑战,妈妈要对自己有信心,遇到问题可以积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家人也应该多给予支持和鼓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