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乳头如何成功母乳喂养

2016年04月2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丽是一名准妈妈,可由于自己是扁平乳头,她担心以后孩子很难吃到母乳。作为一个母亲,生下了孩子却不去用乳汁哺育他,在她看来这是一个不合格的母亲,小丽因此一直闷闷不乐。

  其实,在哺乳的过程中,乳房的伸展性比乳头的形状重要得多。孩子在吃奶时,吸吮的并不是乳头,而是将乳头和乳晕下的乳房组织一并含入口中,这些部分在孩子嘴里形成一个长长的“奶嘴”,让孩子能顺利地吸吮,获得宝贵的母乳。良好的乳房伸展性将有利于长“奶嘴”的形成,而乳头仅占了“奶嘴”的三分之一而已。

  其实,女性检查乳房伸展性的方法非常简单:洗手后,轻轻用手牵拉乳头下的部位,发现牵拉是容易的,就说明乳房的伸展性良好。一般情况下,妇女的乳房在孕期因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出现第二次发育,乳头乳晕会变软,伸展性将会得到大大改善。

  此外,哺乳时,妈妈可以用手指从乳房下方托起乳房,用拇指轻轻压乳房的上部,通过改变乳房的形状来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含接。在母婴同室,护士们经常采用乳头吸引器或者用注射器来帮助妈妈牵拉乳头,也有较好的效果。

  乳房扁平、乳头凹陷的妈妈在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如果取环抱式喂养的姿势,更能方便孩子的含接,大大提高母乳喂养的成功率。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国家级母乳喂养咨询师 荣晓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