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现代产妇坐月子攻略

2016年05月25日 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虽然坐月子是传统,但以现代生活方式来看,仍可赋予新的意义。在月子期间,将身心调养至最佳状态,以面对繁重的育儿生活,承担起为人父母的责任,正是现代产妇坐月子的最终目标。

  一、护理模式:以家庭为中心现代观念

  以往,坐月子强调调养身体与充分休息,但随着时代演变,传统的坐月子概念已被赋予新的意义,让坐月子变得更加有价值。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利用这段时间,让新成员与家人建立良好互动,以期拥有优质亲子关系。

  传统是这样

  过去,多数的产妇生产完由婆婆照顾,然而,婆媳之间不同的生活方式与育儿观念,在这段特殊时间因频繁接触,不免容易“擦枪走火”,如果先生未能适时调解或安慰,产妇的心情将大受影响,进而影响到哺乳状况、育儿心情,甚至成了内心永难忘记的阴影。

  CHECK POINT

  1先生应参与其中,适时陪伴太太。

  2避免让长辈的意见影响产妇心情。

  3先生参与育儿工作,学习当爸爸。

  4留意产妇的心情,避免产后忧郁。

  1准爸爸善用陪产假

  迎接小生命降临是喜悦的事,产妇坐月子则是重要的事,现在法定的陪产假有3天,如果时间卡的好,加上双休日可以有5天,建议身为人夫与人父的爸爸,应善用陪产假,投入太太生产与坐月子的陪伴与护理,从而凝聚家人的感情,建立亲密的关系。

  2表达对太太的感激

  看着妻子生下孩子的那一刻,相信是许多男性对太太充满最多感激的时候;但对女性而言,产后却是心情最复杂的时刻,稍有不慎,很容易让心情荡到谷底,而有产后忧郁的倾向,但若能得到先生的满满关怀,使低落的心情受到鼓舞,则可以重新燃起热情面对产后的一切挑战!

  3应该这样做

  过去坐月子是女人家的事,先生继续在外打拼赚钱,现代则强调坐月子“应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尤其是家有新成员的加入,更需要全家人一起享受这份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与育儿乐趣。“产妇的身心健康是否得以保持愉悦状态,影响层面甚广,为人夫者不可轻忽;虽然日后的育儿时间很长,但为了建立亲密育儿关系,一开始的投入很重要”,提醒新爸爸,应在坐月子阶段更积极投入太太与宝贝的护理工作。

  女性无论是生第几胎,每一次的家庭成员改变,都会带来压力,也会随之成长,因此,与家人的分工很重要,太太也要放心让家人参与照顾新生儿的工作,以建立共同的亲密育儿经验,而不是一肩扛起所有育儿责任,没有喘息的机会”。

  二、合适方式:依需求与经济能力选择现代观念

  现代人对于坐月子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为了享受更好的护理质量,产妇对于到产后护理之家坐月子的需求愈来愈高,期望在专业的护理下,好好坐月子,以更好的身心状态迎接日后的育儿大挑战!

  传统是这样

  以往的坐月子,多是由家人打理,主事者不外乎是产妇的婆婆或妈妈,很难能全方位考虑产妇的需求并予以满足。曾有产妇因第一胎喝太多麻油鸡酒,造成胃出血,也有产妇在长辈的过度关心下,不得不放弃母乳哺育宝宝的希望。

  CHECK POINT

  1月子餐是否符合均衡饮食的标准?

  2对于母乳喂养是否有正确概念?

  3对于育儿是否具有正确认知?

  4能否观察、了解产妇的心情变化?

  1依经济能力选择

  如果经济能力够的话,相信专业的月子会所是绝大多数产妇坐月子的首选之地,毕竟是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护理产妇与宝宝,加上可全方位思考产妇的需求且提供服务,让产妇在坐月子这段时间能充分养精蓄锐,也能避开价值观不同长辈所给的压力,全心做好迎接日后育儿挑战的准备。

  2居家坐月子

  通常居家坐月子又分为两种形式:由家人照顾或请坐月子服务人员到府服务,由家人照顾者,可考虑订外送月子餐,减少家人的负担,毕竟一天要煮3-5餐,负担不小,也能避免变化性少的问题。

  至于请月嫂照顾,必须考虑单一照顾者所能提供的专业服务,可能受到背景而有局限,万一产妇与长辈有歧见,月嫂该如何化解;因可能有好几个人共同照顾宝宝,若有问题,恐难厘清照顾责任。

  3应该这样做

  愈来愈多产妇选择在产后护理之家坐月子,由专人照顾宝宝,可让妈妈有充分时间休息,虽然我们也希望妈妈能与宝宝在一起,有助于宝宝情绪稳定并建立规律作息,但之前会先评估妈妈的身体状况,毕竟妈妈必须把自己照顾好,才有余力照顾宝宝,在妈妈未做好准备前,就由专业护理人员介入照顾,待宝宝状况发展到稳定阶段,再让妈妈接手。

  三、身体护理:留意伤口与恶露现代观念

  不论是自然产或剖宫产,都有做好伤口护理,还要留意恶露状况,以确认身体复原状况无虞。若是产妇哺喂母乳,将促使子宫收缩,让子宫恢复到孕前状态。当然,适当休息之余,不妨从事适合的运动,可让身体和心情处于放松状态。

  传统是这样

  虽然产后不免会觉得身体较虚弱,但通常不致有什么大碍,只要好好休养几天,气力就可恢复大半。不过,传统要产妇好好休息,容易让人以为成天只躺在床上,其实经过几天彻底休息,不妨逐步适度活动,将有助子宫收缩。若是身体有所不适,也不要拘泥于“月子期不外出”的规定,应尽速就医才是。

  CHECK POINT

  1留意伤口是否有渗出液流出?

  2伤口是否有红肿痛的情形出现?

  3恶露若有腥臭味或血块应就医。

  1伤口护理要小心

  自然产产妇要注意会阴的清洁,如厕后,使用会阴冲洗器装煮过的水冲洗会阴并擦干,一般的会阴伤口约一星期至10天就可愈合;而剖宫产则要保持伤口干爽,若有流汗,必须适时擦拭,一般状况下,表面伤口大约一星期就会愈合,而呈现皮肤的完整性,但深层的子宫伤口愈合就需要较长时间,淋浴后,务必把伤口的水分擦拭干净。若伤口有渗出液或红肿痛的情形出现,应尽快就医。

  2留意恶露

  从产后恶露分泌的状况,可了解子宫复旧的情形,恶露变化分为3阶段,一开始的红色恶露约持续4至5天,浆液性恶露持续约10天,然后是白色恶露,但每个人的状况不尽相同,需留意颜色应愈来愈淡,若有腥臭味、血块,并伴随腹痛,可能是子宫收缩状况不好,最好赶快回诊检查。如有服用子宫收缩剂,就不要同时喝生化汤,避免造成产后子宫收缩过度而疼痛,且服用前须由中医师诊脉后,开立合适药方再服用。

  3应该这样做

  约有2/3的人在孕期有下背痛的困扰,产后又因为抱宝宝而易腰酸背痛,若能特别注意核心肌力训练,有助养成正确姿势,可预防肩颈腰背酸痛的不适。产后常见压力性尿失禁的问题,以凯格尔运动强化骨盆底肌肉,可改善产后妇女的漏尿情形,并帮助产后阴道回复紧实状态。运动具有放松身体与心情的效果,产妇对所安排的产后运动课程,有很高的接受度,可见适度运动的重要性。

  孕期的血液与体液较孕前有所增加,产后为了将多余水分排出体外,除了透过泌尿系统从尿道排出,也经由皮肤表面以出汗的方式排出体外,“大量流汗后要适时更换衣物,避免着凉,也要补充蛋白质与水分,让体内的水分代谢快,以改善水肿、出汗、多尿的情形”。

  四、营养摄取:均衡饮食不过量现代观念

  产后,为了身体复原,也为了有足够的乳汁哺育宝宝,相信不少产妇在月子期努力加餐饭,往往容易吃进过多的餐点分量,事实上,月子期跟平常一样,强调均衡饮食,避免摄取过多的油脂。

  传统是这样

  基于以好好调养身体为出发点,传统月子期的饮食总是让人感觉“有负担”。例如在台湾,光是产后必吃的麻油鸡,就让不少人在产前想到就担心。的确,肉类多、油脂多且菜色变化少的饮食内容,可说是“月子餐”的特色,若是照这样吃,将不难想象日后减肥将有多么困难。

  CHECK POINT

  1了解个人每日应摄取热量多寡。

  2食材种类是否有多样化选择?

  3蔬菜量是否足够?肉类是否过量?

  4餐点烹调方式是否过于油腻?

  1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

  即使是月子期,饮食原则应跟平常时期一样,做到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其中,蛋白质、热量的摄取量足够,也不要忽略蔬菜、水果的重要,不只可增加饱足感,也因膳食纤维可增进肠胃的蠕动,有助排便顺畅。

  2以少量多餐方式进食

  由于哺喂母乳很容易感到饿,不妨以少量多餐方式进食,并且在餐与餐之间加入点心,以取得热量和饱足感的平衡,不致因为觉得饿而吃进不适当的食物。建议两餐之间补充一次点心,一天2次,每次1份,建议一份是水果,一份则是乳制品,这些都是较易被忽略摄取的食物。此外,尽可能避免食用干式点心,如饼干、泡芙,这些都具有高油、高糖、高盐的特质。

  3应该这样做

  现代人重视体态,即使当了妈妈,也希望身材不要走样,因此,月子期的饮食内容与方式需要特别注意。根据有关部门建议,以理想体重计算,每公斤每日约需25~30千卡(依活动量的不同,1卡≈4.18焦),而月子期间若有哺喂母乳,则每日摄取量应再加500千卡,一般而言,每日应摄取热量为1800~2500千卡。

  五、药膳调理:补身有方法现代观念

  不少产妇在月子期间多会以药膳或药饮补身,期望通过中药来退火、补元气,然而,不是自己到中药房或菜市场买套装药材,就能发挥补身效果,因中药毕竟是药物,需要专业中医师看诊,了解个人体质后,再决定其适用的药物种类与剂量。

  传统是这样

  产后喝生化汤,仿佛是坐月子必要程序之一,不少人习惯直接购买套装药材煮来喝,甚至有人视为产后补身的圣品,而当成开水一样喝,于是不时可见产妇因喝过多的生化汤,而导致产后大出血的新闻传出,让有调养之效的生化汤瞬间却成了伤身的元凶。

  CHECK POINT

  1经中医师诊察并了解个人体质。

  2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喝生化汤。

  3同一种药方并不适合所有人。

  4不同生产方式喝的帖数有别。

  1状况稳定再来补

  不论药膳或药饮,都不要太早吃,自然产最少等两天,剖宫产则需要等72小时,确定情况稳定后再开始为宜。药膳药饮所使用的中药材,既然是药物,就有其适应症与副作用,最好由中医师望闻问切、了解个人体质后,再决定其适用的药物种类与剂量。毕竟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使用的药物就不同,必须是量身订做的个性化药方,才能发挥药物应有的效果。

  补的顺序也要注意,产后应“先排再补”,而且不要过早“大补”,否则容易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

  2应该这样做

  生化汤的药物依组成与剂量的不同,有着上百种变化,万一喝不对,很容易恶露不尽,子宫难以复旧,最好在喝之前,请教中医师,以决定适合饮用时机与剂量,避免喝出问题。

  生化汤的组成架构是以“子宫复旧”与“生养新血(养血)”为主要目的,“去瘀”仅仅是其“养血”的前置步骤与手段而已。事实上,随着生产方式的变革,喝生化汤的目的也有所不同,现代人需要服用的“生化汤”,应以“养血”、“调气”为主轴,自然产者一般需服5~7帖以“去瘀生新”;至于剖宫产者,因伤口较大且需要较长时间修复,通常还需再酌加预防组织沾黏的药物,才能真正地达到协助子宫复旧之目的。

  六、心理调适:妈妈心情调整ok!现代观念

  当胎儿还在肚子里,虽然孕妈妈知道自己多了一个母亲的身分,但直到宝宝出生前,一切可能都还不具有真实感;经过280天的等待,产后与宝宝实际接触的剎那,正式踏上为人母之路,不免有些紧张,其实只要新手妈妈能做好心理调适与心情转化,日后的育儿生活也将愈来愈顺遂。

  传统是这样

  长辈会要求妈妈坐月子期间不能掉眼泪,究其原因,原是希望妈妈产后保持好心情,才能对照顾宝宝和调养身体有正面影响。但因为激素的变化,妈妈分娩后,可能发现自己的情绪仍很敏感,如果一味强求不准流泪,恐怕也会为身心造成更大的压力。

  CHECK POINT

  1流泪只不过是适度表达情绪?

  2为了让长辈宽心,反而累积压力?

  3情绪表现是否出现失控情况?

  1宽心休养 放松心情

  杏语心灵诊所心理咨询师洪惠嘉表示,为了妥善照顾宝宝,妈妈常希望能快速熟悉育儿技巧,但在求好心切的情况下,不只容易累积压力,月子期间的休养与伤口的照顾需求也可能被忽略,万一初期照顾宝宝遭遇挫折,又因忽略身体需求而感到疲累,产妇就很可能会因此大感挫折,并失去信心。建议产后照顾宝宝的同时,也要以身体为重,因为唯有放松心情与停止追求完美,才能让妈妈的情绪与身体状况逐渐稳定,并让宝宝获得完善照顾。此外,也鼓励妈妈不要吝于向家人或月子会所寻求协助,允许自己的育儿学习在稳定中慢慢进步,才不会让过多的压力堆积导致产后忧郁症的发生。

  2预先做计划与准备

  成为母亲,是每个女人的天性,通过月子期间适应宝宝在身边的日子,妈妈可以在这段期间逐渐熟悉日后的作息与生活改变,但最重要的是保有成为一个母亲的信心,并为日后生活上可能的改变预先做计划,让万全的准备抵销心中的不确定感,例如:与先生讨论育儿分工事宜,或是备齐日后方便母乳哺育的相关用品。

  3学习稳定心情

  研究发现,妈妈的情绪对宝宝具有强大的渲染力,心情愉快的妈妈,对于稳定宝宝的情绪不但有正面影响,还能促进妈妈的乳汁分泌,但保持愉快心情不代表不该有情绪,而是能在情绪发生时,懂得接纳各种情绪并整理心情,让情绪不被压抑或深陷其中。

  七、起居作息:依宝宝需求调整现代观念

  现为了满足新生儿一日多餐的需求与特殊的睡眠习惯,妈妈产后的作息也必须随着宝宝的习惯进行调整,虽然调适期间可能历经疲累与不适应,但为母则强,任何的困难都将因母爱而化解,且月子期间,只要精准的把握休息时间与育儿技巧,身体的需要及宝宝的需求就能同时被满足。

  传统是这样

  旧时代“男主外、女主内”的文化深植长辈心中,不但认为男人不需要分心照顾小孩,妈妈也应对宝宝的照顾负起全责。此外,长辈总是担心妈妈躺着喂奶会因为压到小孩而发生窒息,因而强烈建议即使坐月子期间也应起身喂奶,以保孩子的安全。

  CHECK POINT

  1育儿责任全归母亲,压力沉重。

  2哺育方式限制多,妈妈无所适从。

  3无法兼顾充分休息与哺乳需求。

  4宝宝与爸爸无法轻易建立亲子关系。

  1顺应宝宝作息

  照顾新生儿,通常妈妈最难适应的部分是宝宝睡睡醒醒的作息。月子期间,建议妈妈调整习惯,让自己顺应宝宝的作息,当宝宝睡觉时,抓紧时间跟着一起休息,让睡眠的时间在一天中有足够的累积,以减轻妈妈总睡不饱的困扰。

  新生儿因为吃得少、代谢得快,加上处于浅层睡眠的时间多,因此总是睡睡醒醒,若能尽量顺应宝宝的作息,就能让妈妈减少疲倦感的累积;同时,也建议母乳妈妈尽量采用亲喂方式,否则,在没家人帮忙的情况下,洗奶瓶与挤奶反而会占去妈妈休息的时间。

  2调整会客时间

  建议妈妈产后可视身体的恢复状况,将访客探访安排在先生没上班的时间,以便于会客时,由先生协助照顾访客,让妈妈可以轻松度过会客时间。若情况允许,在产后的1~2周,先将重心放在休养身体,从第3周再开始陆续会客,让产后急需休养的身体慢慢获得恢复。

  3掌握技巧轻松育儿

  月子期间,除了与先生共同分担照顾新生儿的责任外,若有须处理的家事,尽量请家人代劳,此外,提醒哺乳妈妈要学会躺喂的技巧,在月子期间频繁哺喂新生儿的同时,也能让身体适时得到适当休息。

  新妈妈侧躺哺喂母乳时,可在身后放置一个枕头,让身体能微靠在枕上,而不需以90度的侧立姿势哺喂,如此不但能避免睡着时往宝宝身上倾斜,妈妈的身体也能得到放松,且为确保宝宝的睡眠安全,床上不要置放多余的玩偶或寝具,宝宝的棉被也应与大人独立分开。

  八、育儿照顾:熟悉宝宝的表达与需求现代观念

  明白宝宝的哭声是呼唤爸爸妈妈帮忙或撒娇的讯号,会让新手父母在学习照顾新生儿时,免去许多的不安与慌张,而随着对宝宝需求的逐渐熟悉,家长不但会更了解宝宝的语言,亲子间的互动也会愈来愈有默契。

  传统是这样

  新手妈妈常常会发现,当宝宝哭闹时,拥抱与轻轻摇晃常能让孩子立刻停止哭泣,但持续的拥抱既伤体力,又担心会让宝宝养成不抱不行的坏习惯,且为了养成孩子的独立个性,长辈通常会建议妈妈避免频繁拥抱宝宝。

  CHECK POINT

  1拘泥单一安抚方式,妈妈易疲累。

  2太早训练独立,易缺乏安全感。

  3抱或不抱,犹豫心情好焦虑。

  4不怕宝宝哭。

  通常新生儿的不安全感来自于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因此,除了常常拥抱孩子,与宝宝轻声说话、拍拍身体或播放孕期就让他熟悉的音乐,都能产生一定的安抚作用。哭泣,是婴儿的语言,用以表达感受与需求,建议爸爸妈妈无须为孩子的哭泣而焦躁,只要在宝宝哭泣时,确认他的生理需求并适时给予安抚,就能让宝宝感受到关爱,并渐渐因为总是得到响应而感到安全,进而稳定情绪。

  1换尿布掌握技巧

  新生儿一日多次的大小便,让妈妈月子期间必须勤于更换尿布,建议新妈妈,除了在宝宝哭泣时为他检查尿布外,换尿布的间隔可与宝宝喝奶的时间点同步,并学习善用凡士林,在每次包尿布前,薄薄地擦一层在宝宝屁股上,以隔离湿气,避免对宝宝肌肤造成刺激。

  此外,一日多次的换尿布动作若总是在床上弯着腰进行,妈妈的腰部很容易感到酸痛,建议妈妈可善用尿布台或以跪在地上(地板铺毛巾)的姿势帮宝宝换尿布,以确保腰部直立,避免日后出现酸痛后遗症。

  2拥抱带来安全感

  月子期间,虽然妈妈身体的休养很重要,但却也是熟悉宝宝、与他培养默契的重要阶段,通过观察与学习,逐渐了解宝宝的作息与习惯,会让新手妈妈不安与不确定的感觉转为安心与踏实,也会让宝宝更容易习惯新环境。

  陈如护理长指出,对新生儿而言,子宫外的环境与母体内差异极大,此时只有爸爸妈妈充分的爱与支持,能给予宝宝最多的安全感,因此,建议家长不要担心宝宝会因为常被拥抱而被惯坏,常常拥抱宝宝,让他充满安全感,反而有助于宝宝日后学习独立自主。

  九、哺育母乳:送宝宝的第一份珍贵礼物现代观念

  近年来,由于母乳的营养价值逐渐获得证实,也因为国际间对哺乳育儿的重视与推广,使得在妈妈坐月子期间,学习哺喂母乳逐渐成为必须优先熟悉的育儿课题,哺乳之路如果进行得顺利,照顾宝宝相对轻松,妈妈也能从中获得成就感与自信心,更能及早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传统是这样

  早期社会由于不明白母乳对婴儿的好处,在配方奶备受推崇的情况下,长辈相信这是优于母奶的首要选择,同时,也因为喝母奶的宝宝似乎比较容易饿,因此总希望能以添加营养素的配方奶来哺喂宝宝。

  CHECK POINT

  1对母奶的营养价值不够了解。

  2误解唯有配方奶能给予饱足感。

  3不了解母乳宝宝的饮食特性。

  4不支持易让母奶妈妈失去信心。

  1亲喂好处多

  当妈妈的泌乳量与宝宝的需求量达成供需平衡,就是所谓理想的哺乳状况。在供需平衡的哺喂状况下,宝宝不但能满足需求,妈妈的乳房也比较不容易因为过量泌乳而塞奶,进而造成乳腺炎,或因为不知道何时该增加挤奶量而感觉困扰。该如何达成供需平衡的目标?顺应宝宝需求并随时亲喂是最容易达成目标的方法,因为随着宝宝频繁的吸吮刺激,妈妈的泌乳机制会自动以宝宝的需求作为调节方式,当宝宝需求增加时,下一次的泌乳量就会逐渐调整增加,完全无须妈妈为调整奶量而伤神。

  2认识宝宝的饱食反应

  当宝宝想喝奶时,不用大人手指在其嘴角刺激,就会出现左右转头、伸出舌头的行为,吃饱时,就会全身放松,包括手掌与关节,若妈妈观察宝宝喝奶喝到睡着,手掌却还是稍微紧握,就表示宝宝可能还未吃饱,须温柔唤醒宝宝继续喝奶。此外,只要一天下来,具重量感的尿布多达5~6包,则表示喂奶量足够。

  3母乳对宝宝最好

  母乳的营养价值在近年来不断被证实无可取代,除了因为其中不仅含有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各项营养素,更因为母奶中含有许多具有生物活性的生长因子、酵素、激素、益生菌与调节免疫功能的免疫细胞、抗体和细胞激素等,能帮助宝宝的器官成熟与免疫系统顺利发展。但陈如护理长指出,对宝宝而言,母乳较容易消化吸收,因此造成容易让宝宝感到饥饿的误解。事实上,对宝宝仍在发育的肠胃而言,母乳容易消化吸收比较没有负担,且母乳中含有许多抗发炎物质,若宝宝生病,还能让身体更快获得康复。

  十、破解禁忌:坐月子不墨守成规现代观念

  坐月子是古老传统,虽然被现代价值观赋予了新义,而有所改良并日渐专业化,提升了产后妇女与宝宝的身心健康。却也有一些传统做法仍被长辈奉行不渝,不免让产妇与长辈经常出现歧见,就让专家告诉你怎么办?

  传统是这样

  有趣的是,即使在设备齐全、装潢雅致的产后护理之家,依然有一些产妇谨守坐月子的传统,如不洗头发、不洗澡、不喝开水,理由是“长辈有交代”。但这样遵循古法是对的吗?还有少用眼睛、不宜有过度的情绪反应,尽量多躺着休息,也是一般人认为月子期间应遵守的生活细节,真是如此吗?

  CHECK POINT

  1确认身体不会直接被风吹袭。

  2要喝煮过的水,避免饮用冰水。

  3光线充足下用眼,30分钟要休息。

  4彻底休息几天后可慢慢活动筋骨。

  1月子期不能喝水?改喝米酒水?

  坊间有这么一说,产后喝多白开水会使身体的水分不易代谢,而造成脂肪堆积,甚至自此拥有肥胖身材而不易瘦下来,但专家指出,通常是特定体质者,如肾脏病、高血压、严重水肿等,才会限制产妇喝水。

  事实上,月子期间所饮用的汤汁、药液、茶饮与米酒水,都与水一样,进入人体后,其吸收或代谢路径并未有异,既然如此,并无限水的必要性。要喝煮过的水,并且不要喝冰水。至于一般人认为改喝酒精浓度为1%的“米酒水”,主要是“用来煮食物的水”,也可单独喝,端视产妇对酒精的耐受力而定。

  2坐月子必吃麻油鸡?

  坐月子一定要吃麻油鸡吗?麻油在中医属于温润的食材,对于产后身体的修复与乳汁营养成分的提升有正面作用。但麻油炒过后会变得较为燥热,初期以不炒或用苦茶油替代为原则,且应视产妇伤口复原状况,再决定是否食用爆炒过的麻油,自然产的产妇于产后10天再开始吃炒麻油,剖宫产者则宜等待两周之后再食用。

  3应该这样做

  以现代人眼光来看传统月子期间的一些生活细节,可能让人觉得是无稽之谈。月子期不洗澡或不洗头,源自中医认为,在月子期间,人体一旦感受风邪,非但月子坐不好,体力难以恢复,这些病痛更将终身迁延难愈(俗称月内风),但现在有吹风机或暖器用品,只要在密闭空间内尽速擦干身体与头发或立即更换衣物,切勿湿湿地吹到风即可,不过为避免造成恶露排不干净,建议月子初期应尽量避免或晚点再开始洗头。产妇平常可穿着薄长袖以保护关节,头部则避免被风直接吹袭;若有发汗,更应随时以毛巾擦干身体,以减少得到“月内风”的概率。

  说到不用眼,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不要阅读过久或看太小的字(如报纸内文)。至于看电视或计算机,则应选择画面稳定的显示器,每次不要超过30分钟为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