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自己不可能事先预料好一切

  你肯定会发现自己有完全不知所措的时候,没关系,这很正常。

  宝宝的降临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冲击。不论你曾经花了多少心血做准备,这一刻的来临仍然让人觉得措手不及。你不会说小宝宝的语言,无法确知他们想要告诉你什么。你觉得自己真不能算是称职的妈妈,连这个小小人该吃多少、该怎样才能入睡这样最基本的事情都搞不清楚。你这辈子就不曾这么频繁地与呕秽、口水、尿尿、便便打交道,实际上,这些东西都是你一向躲之不及的。你已经快认不出这就是你的家了,满地堆的都是宝宝的东西,你只能从中清出一条走道来。你的神经也变得过于敏感,会自以为听见了宝宝的哭叫而小人家其实并没有哭,会忽然噌地从床上弹起来然后冲过去看看小人家是否还活着。时间概念也乱了套,当宝宝哭闹得哄也哄不住时,每一分钟好像都有一小时那么长;而当你看着宝宝的眼睛,去搂抱他、亲吻他那细嫩的皮肤时,又会感慨怎么眨眼间几个小时就过去了。

  这想必是一个充满奇遇的探险历程,你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勇敢地接受挑战。幸好小宝宝刚开始的时候几乎总在呼呼大睡,这无疑给了你一点宝贵的时间来调整自己。

  但是,许多第一次为人父母的年青夫妇,往往真可能遭遇到一些十分严峻的挑战。比如遭遇了产后忧郁症,或者宝宝疝气疼、体重过轻、含不住奶头,甚至孩子早产。又比如你开始的时候雄心勃勃以为自己多能干,结果却发现你揽了太多的事情在身上,到头来却根本力不从心。而我和我先生遭遇的困境,则是睡眠太少太少了。

  给我家新生宝宝喂一次奶就能耗上2个小时,而我们都知道应该每3个小时给宝宝喂一次奶!我的奶水不足,可是我偏不肯放弃母乳喂养。于是医院用胶布把一个软管固定到我的乳头上,另一头则接在装有乳汁的容器上,以这种方式来维持对小婴儿的“哺乳”。要让软管不滑开,还要让宝宝能含住了不松开,那可真是……不但要耗费数不清的时间,而且反复的失败让我们懊丧得无以言喻。如果宝宝松了口,我们必须一切从头再来。还是不成,我只得用吸奶器吸奶。然后我先生又得把刚刚用过的器械全部做一遍消毒处理。结果就是我们俩因此都困得直打晃。

  我先生和我之间很少会红脸,可现在,突然间我们俩变得相互挑剔,比如因为一句“奶洒了就算了,哭什么”的话,便能因为这到底是在说宝宝还是在怪罪做妈妈的而吵起来。两个人的情绪一会儿蹿得老高、一会儿跌入低谷,就是没办法安稳在中间的不高不低处。我记得有一次我大白天就跑到了大街上,边走边淌眼泪;而我先生则忍不住脱口而出地感叹:“为人父母的喜悦到底在哪儿?”终于,孩子出生之后不到10天,我们放弃了坚持用罐子加管子的哺乳方式,改用了奶瓶,而我用吸奶器的次数也相应减少了,于是,我们俩终于能有机会补补觉了。

  慢慢地,我们调整了对自己的定位,接纳并融入了为人父母的新的、平凡的角色。这一调整使我们很快就摸到了门道,并驾轻就熟。你也一样能做得到。

  当然,能摸到门道,并不意味着抚育宝宝的重担一下子就能变得轻松。每一天都会有好多让人欣喜的时刻,也会有好多让人愁苦的时刻;既免不了懊丧、焦灼、筋疲力尽,却也更会有无以言表的喜悦、坚定的决心、滋长的力量、让人忍俊不禁的幽默,以及发自内心的爱。这些美好的时刻,往往能一扫阴霾,让我们活得更有滋味。

  我记得,那是夏日里的一天,小宝宝已经长到了七八个月大。我带着她在一个美丽的森林公园里漫步,对她讲解着树叶为什么会从树上落下来。然后我们在一个秋千上坐了下来,她坐在我的腿上,脸朝向我,我带着她轻轻荡漾。这时,她靠向我的怀里,小脸上带着非常满足的笑容。这笑容让我心里霎时充满幸福,我忍不住笑出了声,紧紧地搂住她,告诉她说:“我太爱你了!”

  这样的时刻,往往来自于你与另一个人之间的心灵相通。和朋友之间会有这样的时刻,和爱侣之间也会有这样的时刻,不过,和宝宝之间,你会每天都能拥有好多这种纯美的时刻。这让你不由得意识到,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这种心灵与心灵的相连。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那些资深父母往往忘记告诉我们,第一次做爸爸妈妈的时候该有多么艰难的原因所在吧。好吧,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理由。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