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宝宝的未来

  花一点时间想象一下,他已经完全长大成人了。

  你希望他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希望他拥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你希望他擅长什么本领?你希望他将来和父母、朋友、伴侣之间的亲情关系该是怎样的?

  刚开始这么做的时候,你会很难想象宝宝除了小宝宝模样之外还能是什么样。我先生和我就是如此。那时,任职于西雅图的父母辅导员妮塔?塔瓦尔曾带着我们反复做这项练习。可是,生活的忙碌足以让我俩脚不沾地,哪能有时间想象20年以后我们的孩子会是什么样子。还是想想眼下吧,宝宝又要闹觉了,该怎么把她哄睡了才好。但是,很快我就明白了把眼光放远的重要性。

  妮塔?塔瓦尔这么形容:“如果你手上有张地图,你就能更快捷地走到目的地。”

  先想清楚你希望孩子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能拥有哪些品德和本领,这会有助于你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把你最在意的事情放在首位。我和我先生双双把“善于表达与沟通”列入了我俩各自的清单里。这很自然,毕竟我们都是搞写作与编辑工作的人。我的天性偏向于听而并不善言,可是如今为了宝宝,我努力改掉自己喜欢静默的天性,每天花好多时间跟宝宝絮絮叨叨。假如我们俩不曾停下忙乱的脚步来认真思考我们更在意的应该是什么,那么我很可能就会疏忽掉这一点,而不曾去努力多跟宝宝说话。

  这就引发了下一个问题:你是否也需要成长、进步?

  你是否希望你的孩子将来与父母之间的感情是健康向上的,是充满了关爱的?那么,你现在就需要向她展示这样的亲情关系。你是否希望她能懂得尊重他人,以同理心来体谅他人?那么,你现在就需要为她做个好榜样。

  你是否希望你的孩子将来能乐于助人?那么你现在就要去帮助别人。你是否希望他能懂得如何冷静地解决问题,而不会以伤害彼此的方式来对待矛盾?那么,你现在就一定要这么做。

  你希望在宝宝的心目当中,一个好妈妈、好爸爸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那么……好了,你应该已经明白了吧。

  一旦明白了这一点,你的生活也许从此应该做一些改变了。

  这一句话,我估计没有谁会愿意听,是不是?有些时候我也这么想:我就是我,只要我能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就行了。不过也有些时候,我会挺意外地发现自己充满了决心,要为了我的小宝宝,做一个更好的人。

  请你试试看

  不论是最美好的时刻,还是最痛苦的时刻,身在其中的你一定这么想过:“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一时刻。”可实际上,你会忘了的。那几乎等于说小宝宝这一生中的每一天,你都要牢牢记在心里,这怎么可能呢?如果你是一个跟我一样的人,那你会连昨天发生了什么事情都记不清楚了。

  所以,从怀孕起,我就开始了“每天一行字”的日记。一天写一行字,是我刚好能做得到的限度。好吧,我承认,其实是几天才写一行字。我的日记本是一本能用上5年的大本子,每一天都有单独的一页,而这每一页都宽敞得足够写完5年的故事。

  这样的日记本很方便我们去回想过去几年中的某个日子里发生过什么事情。而且,我还想,等女儿长大了,她会不会翻开这日记本来个慧海拾珠呢?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成长 日记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