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妈妈能否母乳喂养?

2016年06月23日 06:0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国是乙肝大国,广东又是乙肝高发地区,母婴传播是最常见的乙肝传播途径。

  “二孩”全面放开,二次生育与初次生育女性人数相叠加,乙肝孕妇将比以往增多。然而,很多育龄以及妊娠女性既不了解自身乙肝病毒感染情况,缺乏阻断母婴传播的知识,给医生带来更多挑战。

  近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主办,广东省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协办的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妊娠乙肝防治示范基地项目中山培训会上,专家指出,对新生儿施行乙肝联合免疫的阻断措施已使HBsAg阳性孕妇的婴儿母婴传播率降低了90%左右,但母婴传播未能完全阻断,预估每年仍有13万-19万的新生儿发生母婴传播而被乙肝病毒(HBV)感染,这些孩子今后发展成慢性乙肝、肝硬化和肝癌的几率较高。

  母婴传播未实现完全阻断

  在中国,每年约有110万-130万乙肝孕妇,每年有13万-19万新生儿感染乙肝,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为0.96%,其中大多数来自母婴垂直传播。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表示,一个患者被确诊感染乙肝常常会发现家庭的其他成员也有病毒感染。如果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和E抗原(HBeAg)阳性的双阳性妈妈,没有采取预防措施,所生宝宝90%会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刘志华副教授介绍,感染肝炎病毒的时间越早,今后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以致肝癌的几率就越高。有数据显示,因母婴传播而被HBV感染的婴儿,有1/4将来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母婴零传播可以实现

  近年来,我国在乙肝疫苗阻断母婴传播方面所进行的工作成绩显著,但即使注射了乙肝疫苗仍有许多妈妈和孩子存在风险。侯教授指出,通过对乙肝孕妇进行规范的妊娠期管理,并解决乙肝联合疫苗接种方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全有可能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

  侯金林教授进一步谈到,母亲HBeAg阳性和母体内乙肝病毒载量高是免疫失败重要的危险因素,当病毒载量达到106拷贝/ml时,HBV母婴传播的可能性就会明显增高。他认为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策略首先是筛选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及病毒高载量的孕妇,然后妊娠晚期对其实施抗病毒药物干预,结合婴儿出生后的乙肝联合免疫(乙肝疫苗+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进一步减少母婴传播。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有选择地对高病毒载量孕妇使用抗病毒药物,可以将乙肝母婴传播几率降到接近于零。

  目前,在国内一些医院如南京第二人民医院等已经实现了乙肝母婴零传播,但在全国看来仍是任重道远,为此日前,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启动了“乙肝母婴传播零工程”的公益项目,该研究项目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协办,旨在利用医疗工具-“小贝壳APP”,对乙肝孕妇进行全程规范管理和必要的孕期干预,减少甚至完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联合免疫保护率在95%-90%

  HBV母婴传播的途径有宫内传播,分娩时传播,以及产后密切接触传播。在分娩过程中婴儿的皮肤、黏膜擦伤或胎盘剥落时,母亲血液中的病毒通过破裂的胎盘,进入脐带血,从而进入新生儿体内。这一过程感染的可能性最大,这种情况也最为多见。羊水和阴道分泌物中也含有病毒,也可以传播乙肝病毒。此外,婴儿与母亲的亲密接触可以传播乙肝病毒。

  刘志华介绍,目前有效的母婴阻断措施是新生儿出生后尽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新生儿出生12小时内、1个月、6个月分别注射重组酵母乙肝疫苗10μg。新生儿第一针必须在出生后12小时内接种,接种时间越早越好;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新生儿出生12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100IU。但目前,乙肝免疫球蛋白加乙肝疫苗的联合免疫之后,仍有5%-10%的失败率。

  做不做羊水穿刺唐氏筛查有争议

  临床上,“二孩”备孕妈妈不少属于高龄,年龄超过35岁的孕妇生出唐氏综合征孩子的风险较高,然而乙肝孕妇做羊水穿刺唐氏筛查会否增加宫内感染风险,目前存在一定争议。

  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钟梅教授表示,我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指出:乙肝感染孕妇应避免羊膜腔穿刺并应缩短分娩时间,保证胎盘完整性,减少新生儿暴露于母血的几率。也就是说,为避免感染,HBsAg阳性的孕妇,特别是高病毒载量的孕妇不建议做羊水穿刺。

  2014年乙肝病毒感染女性生育管理专家共识指出:如果乙肝病毒含量低或检测不出的情况下,在患者知情同意后可考虑穿刺;如果乙肝病毒高复制除非特殊原因,一般不建议行羊膜穿刺。

  鼓励母乳喂养,为宝宝提供有效屏障

  乙肝阳性妈妈的婴儿能否母乳喂养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香港一项对10年间63885名产妇的分析显示,因为担心母乳喂养把乙肝病毒传给宝宝,HBsAg阳性妈妈的母乳喂养率要低于平均值10%左右,母亲乙肝感染是影响母乳喂养率的最重要因素。

  “作为医生肯定鼓励母乳喂养”,钟梅和刘志华均谈到,不管“大三阳”、“小三阳”,不管母乳中是否检测出病毒,都建议母乳喂养,因为联合免疫为婴儿提供了保护屏障。

  虽然部分母乳中可检测出乙肝病毒,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母乳喂养确实会增加把乙肝病毒传给宝宝的风险。一些回顾性研究显示,HBsAg阳性妈妈母乳喂养宝宝的乙肝感染率和人工喂养儿没有区别。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推荐HBsAg阳性的妈妈进行母乳喂养。

  当然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钟梅指出,如果怀孕期间妈妈进行了预防性服药,建议分娩后停药,停药后可母乳喂养,乳汁中的药物含量会被逐渐代谢掉;还有孕妇进行了治疗性服药,也就是说,服药前孕妇已有肝炎活动,这种情况下,分娩后不能停药,也不建议母乳喂养。

  链接:

  如何减少母婴传播机会

  孕期定期产检,严密监测减少母婴传播:

  1、每月监测肝功能,尽早发现肝病活动。

  2、首次产检:乙肝两对半+HBV DNA+肝脏超声。

  3、孕26-28周复查HBV DNA,以决定母婴阻断策略。

  4、抗病毒期间每4-8周及临产前复查HBV DNA。

  5、HBV DNA高复制孕妇在知情同意后于孕晚期服用LAM(拉米夫定)、LdT(替比夫定)、TDF(替诺福韦)可提高母婴阻断成功率。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