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水不充足怎么办? 新妈母乳喂养坚持这些原则

2016年08月09日 06:0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在生活中,很多妈妈因为奶水不足而放弃继续给宝宝喂养。那么,产妇如何才能在哺乳期保证奶水充足?如何正确给宝宝喂养?

  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据了解,全球0~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是40%,而国家卫计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这个数据只有27.8%,十余年来,母乳喂养率持续下降。

  无论从营养、免疫力、婴儿情感方面而言,母乳喂养都明显优于人工喂养,是婴儿的最佳食品。在生活中,很多妈妈因为奶水不足而放弃继续给宝宝喂养。那么,产妇如何才能在哺乳期保证奶水充足?如何正确给宝宝喂养?

  母乳喂养是不可替代的

  “母乳是不可替代的。”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钟晓云表示,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不仅仅是食品,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是救命的药品。

  由于早产儿的消化道功能不完善,消化吸收以及肠道运动的功能都比较弱,母乳就能帮助这些宝宝迅速建立肠内营养;早产儿的免疫功能发育不成熟,容易患感染性疾病,母乳喂养可以减少败血症,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这类致死性疾病;母乳喂养还可以减少湿疹、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如何才能保证奶水充足?母乳喂养需坚持这些原则

  1。孕期积极进行乳房保养

  在怀孕期间戴宽松的胸罩,每次洗澡后在乳头上涂上油脂,用热毛巾敷盖乳房并轻轻按住,用指腹在乳房周围以画圈方式进行按摩;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抚摩乳头,及早向医生请教矫正内陷或扁平乳头的有效方法。

    2。分娩后尽早给宝宝开奶

  母亲在产后30分钟尽可能给宝宝开奶,新生儿与妈咪同室同床,以便以不定时、不定量的哺乳原则按需喂养,使宝宝得到最珍贵的初乳。

  3。多喝水

  母乳的含量大部分是水分,产妇要多喝水,不仅可以促进乳汁的生成,也可以帮助产妇的新陈代谢。

  4。随时给宝宝喂母乳

  在最初不需要去硬性规定喂母乳的奶量、次数,每当宝宝啼哭或觉得该喂奶了就要抱起喂母乳,随时给宝宝吸允,可以使母亲体内的催乳素的分泌增多,泌乳量增加。

  5。喝汤以清淡为主

  有些人觉得在月子里面喝汤,越浓越容易催奶,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油性太大,宝宝喝了奶之后拉的便便也很有。所以,月子里喝汤越清淡越好,再就是牛奶,牛奶可以补充产妇足够的钙质。

  6。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态

  睡眠对于乳汁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睡一觉,乳汁明显就会增多,相反,睡眠不好的产妇,乳汁也会骤减。心情好坏也是影响乳汁的重要因素,心情好的产妇乳汁也相对丰富一些,有的产妇可能生一下气,乳汁就一下子回去了,所以,为了乳汁的充足,产妇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一切以宝宝为重,其他的都不要考虑。

  母乳喂养确的哺乳姿势TIPS:

  1。母亲坐在矮凳或床边,若位置较高可将一只脚放在脚踏上,膝上放一个枕头抬高宝宝,宝宝的头与身体呈一直线。

  2。将宝宝的小脸和小胸脯靠近母亲,下颌紧贴着乳房。

  3。母亲用手托起乳房,先用乳头刺激宝宝嘴周围的皮肤,等宝宝一张口,就将乳头和乳晕放进宝宝的嘴里。

  4。待宝宝吸允的时候,母亲可边喂边用手轻轻挤压乳房,这样有便于宝宝吸允乳汁,也能避免宝宝的鼻子被乳房堵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新生儿,母亲不仅要托住头部还要托住臀部。(华龙网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