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孩子长得更高

2016年08月08日 06:30 新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暑假以来,省中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量激增,接诊人次是平时的2倍以上。但遗憾的是约七成矮个子的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未能达到理想身高。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叶进说,家长对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知识了解得太少,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发生不可逆转的后果。孩子个子矮并不是小事,可能会影响到孩子未来的心理、学业、交际、就业、婚恋等许多问题。

  为了让孩子长高个,还有许多家长乱给孩子服用保健品。据省中医院儿科门诊不完全统计,前去就诊的80%的矮小患儿都服用或者使用过广告宣传的胶囊、冲剂、含片、喷雾剂等增高保健品,以及增高鞋等增高器械。很多保健品含有性激素等成分,也许短期内起到了一定的增高效果,实际上则大大加速了孩子的骨龄成熟,严重损害了孩子的生长潜能,得不偿失。叶进告诫家长说:一旦发现孩子矮小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切莫“病急乱投医”。

  孩子长个要“动静结合”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迟早会长,不需要到医院就诊,或者胡乱给孩子用增高药剂或者增高器械,其实都是错误的。”叶进说,恰是家长的错误认知害了孩子。

  “动静结合”指的是睡眠与运动的配合。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应尽量让孩子们早睡、睡足、睡好,以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

  叶进提醒说,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一个有规律、连续、分阶段的过程。从出生到3岁是第一个快速增长期,年龄越小增长越快,如第1年可长高约25厘米,第2年长高约10-12厘米;3岁至青春期前为稳定生长期,该时期对人的最终身高起着重要作用,每年约有6~7厘米的增长;青春期生长速度又加快,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每年长高约8~10厘米。如果每年身高增长低于5厘米,则需要考虑是否患有矮小症,并及时就诊。

  运动同样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大约20分钟左右的运动,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到一个高峰值。孩子经常运动可促进骨生长,如弹跳运动、跳绳、跑步、跳高、跳远;还有一些伸展运动如单杠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体操、悬挂运动,利于脊柱四肢骨骼的伸展。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是利于全身骨骼伸展延长的全身性运动。

  能睡的孩子最长个

  睡眠不足会影响孩子长高。叶进说,身高不仅是靠遗传所决定,后天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生长发育。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对生长代谢有着最重要的作用,而生长激素的分泌只在夜间达到高峰。如果青少年经常熬夜,会导致生长激素分泌降低。这种危害,是白天补充睡眠也无法弥补的。

  我国矮小症患病率达3%,目前约有800万矮小患者,而七成家长却不知道孩子矮小可能是由疾病引起。叶进介绍,常见疾病性矮小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减低、性早熟等,此外,学习压力大,尤其是睡前紧张或兴奋、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也会影响身高。

  矮小患者除了进行针对性治疗外,还要保证充足的营养饮食。蛋白质(如牛奶、鸡蛋)是骨髓与肌肉生长的能量来源,同时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是生长发育最基本要素之一。此外,纵向压力运动对长高也“功不可没”,能直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3-12岁是干预黄金期

  叶进介绍,除遗传、营养状况外,生长激素缺乏、性早熟、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及颅脑肿瘤等也是导致身材矮小的因素。不少小患者都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今年16岁的大波,老家在安徽,身高不到140厘米。大波说,自小就长得比别的孩子慢,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家人就认为大波肯定是属于晚长的类型,“二十三蹿一蹿”,孩子还小不用着急,直到上周六才第一次带孩子来就诊。

  经过详细检查,医生确诊大波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如不治疗最终身高只能达到145厘米左右。虽然大波的骨龄相对较小,还有2-3年的生长空间,持续治疗的话身高有希望达到155厘米,但是治疗费用相比10岁前接受治疗高出了一大截。

  孩子身高,家长要心中有数

  我国矮小症发病率达到3%左右。发病率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家长,甚至相当多医生都缺乏相关知识。超过半数家长不知道0-3岁就需要观察儿童身高;三分之一家长没有科学测量儿童身高的习惯;三成家长误认为只要营养跟上了,身高就能追赶上;75%的家长不知矮小儿童应该去儿童内分泌科或儿童保健科进行检查。

  叶进介绍,青春期,性激素对身高相当重要,女孩平均可长25cm,男孩30cm。家长应注意,性激素促进身高增长的同时也加速了骨骺的闭合,如果女孩初潮和男孩变声两年之后,身高不理想,此时再干涉效果已经不太明显了。

  如何初步判断孩子是不是矮小症?最简单粗略的观察方法是一条裤子可以穿两三年;还有一个公式适用于2-12岁的儿童计算平均身高:年龄×7+75(cm)。若发现孩子的身高低于平均身高5-10cm,则属偏矮。2岁至13岁是治疗矮小症的黄金时段,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身高。所以,当发现孩子生长落后时,既不能等待,也不能盲目就医,一定要到专业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寻找孩子生长落后的原因,科学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