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个子矮小 骨骺闭合前多做增高保健

2016年08月07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5岁男生明明身高155厘米,家长担心他以后都不长个了,带他到医院就诊,经检查骨龄为17岁,骨骺已近闭合,长高的空间很小。医生解释说,骨骺一旦闭合,身高就会停止纵向生长,只会横向增长。这时就算是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也没有治疗的机会了。

  引起矮小的因素多种多样,遗传因素占70%,后天因素占30%,包括营养、睡眠、运动、疾病等。4-12岁是治疗矮小症的最佳时期。家长如发现孩子身高明显低于其他同龄儿童,一定要及早到矮小门诊或生长发育门诊等进行咨询及检查,找到真正原因,接受治疗。孩子年龄越小,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反应敏感,效果越好。等到发育后期如15-18岁时再治疗,骨骺接近闭合,生长潜力很小,已不能达到理想身高。

  所以,只有赶在骨骺闭合之前,针对矮小儿童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才有长高的可能。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强增高保健:

  多做纵向运动  

  运动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同时户外运动也可加强体质,达到长高的目的。每次运动至少半小时以上,如打篮球、打羽毛球、摸高等。

  早睡眠  

  因生长激素一般在晚上9时开始分泌高峰,对于生长发育期儿童宜晚9点半前睡觉。

  加强营养  

  坚持每天300-500毫升牛奶,多食蔬菜、水果,尽量不喝饮料,不吃蜂王浆、蜂蜜等补品。

  定期监测身高  

  婴儿每1-2月一次,1-2岁3月一次,2岁以上至少半年一次。一旦发现身高偏离正常曲线,就应到儿童矮小门诊检查治疗。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 钱红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