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年代了 生孩子还选时辰

2016年08月11日 06: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人活得“讲究”。买房子要看风水,处对象要算生辰八字,连生孩子都要选良辰吉日。

  日前,浙江萧山医院一则收费公示引发热议——对择时剖宫产加收800元至2000元的特需服务费。“服务的内容一模一样,这就是变着法儿乱收费!”网友的愤怒,不无道理。

  但医院似乎也是事出有因。妇产科人少活儿多,很难满足每位患者的特殊要求,有的产妇及家属精确要求周日凌晨3点至5点实施手术,这不是给医生出难题嘛!借用价格杠杆来调节,恐怕也是无奈之举。目前,这项收费已被物价部门及时叫停,但这背后潜藏的社会心态“细思极恐”!

  瓜熟蒂落,本是繁衍生息的自然规律。科技、医疗水平的提高,给了人类干预这一规律的能力。遗憾的是,在很多地方,技术水平已“坐上汽车”一骑绝尘,人们的观念、思想却还在原地踏步,甚至发生倒退。

  一些产妇原本有能力自然分娩,却选择在特定时间进行剖宫产。以为选个良辰吉日,新生儿这辈子就能大富大贵、顺顺利利,乍一看是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愿,再看是拼在起跑线上的竞争恐慌,仔细一咂摸,其实是把命运交给神明的倚靠心理。

  如此动机尚可理解,毕竟可怜天下父母心,可令人担忧的是,一些“择时剖宫产”任性起来不计后果:宁信算命先生的“一字真言”,不听医生的诊疗意见;宁冒条件不成熟的切实风险,也要凑没处兑现的“良辰吉日”。

  时至今日,很多人在判断取舍时,依然把迷信排在科学前面。在这样的逻辑链条里,原本用来救命的剖宫产,反而成了伤害母婴健康的帮凶。技术之过?人之过也!

  事实上,中国的剖宫率长期畸高,人们对剖宫产的态度也过于随意。而它毕竟是一种手术,使用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引发产妇恢复慢、术后感染,新生儿呼吸系统合并症、多动症等后果。

  即使万不得已需要进行剖宫产,在时间上也有科学讲究。从医学角度来说,剖宫产一般最好安排在上午,这主要考虑到产妇的饥饿时间,产妇饿的时间过长会导致胎儿酸中毒,胎心反应性变差。要是下午手术,产妇还需要输液,或许能量供给还不够,对母婴都不好。

  老舍先生曾写过一篇讽刺小说《抱孙》,由于王老太太和娘家妈的封建思想和无知愚昧,导致了产妇和婴儿双双死亡。

  如今七八十年过去了,社会各个方面都有了发展和进步,但在卫生、健康领域仍然存在很多盲区和一些观念性的执念。“择时剖宫费”可以被及时叫停,但这些盲区、执念何时停摆,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仍需要坚持不懈的科普和教育!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郁 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