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产士告诉你:为什么晚产儿比早产儿更危险!

2016年08月26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我们产房,凡是未足37周分娩的胎儿称为早产儿,超过42周(即超过预产期两周)称过期妊娠,也就是晚产儿。

  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早产的胎儿身体脆弱,需要多加关心,而胎儿晚产几天,没事,在娘肚子更安全。

  其实,在我们产房,比起早产儿来说,更怕晚产儿,为什么这么说呢?

  老话说的好,瓜熟蒂落。胎儿发育成熟,自然就会降生。若“瓜已熟”而“蒂不落”,肯定是胎儿出了一些问题,更需要密切关注,而且,就算胎儿没有问题,在娘肚子呆久了,也有很多的并发症。

  最常见的就是胎盘功能减退导致胎儿缺氧。我们都知道,胎盘的作用就是在妊娠期里向胎儿提供营养物质和氧气,直到胎儿发育成熟。如果超过期限,它的功能便会 慢慢衰退,老化。过期妊娠时胎盘的某些绒毛血管发生梗塞,使供应胎儿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不足,容易使胎儿发生缺氧。妊娠时间超过42周,胎盘已经开始老化 ,功能减退,向胎儿运送氧和营养的机能每天呈进行性衰减;另一方面,胎儿愈成熟,对氧的需要量也越多。成熟胎儿的脑神经对氧气的需求更大。因此,过期妊娠的胎儿在子宫内很易缺氧,严重的可造成宝宝的脑细胞坏死,或因缺氧而致死亡。

  更麻烦的是,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后,会产生剧烈的呼吸动作,分娩过程中容易将羊水吸入呼吸道,引起胎儿窒息死亡,或生后罹患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其次,胎儿晚产,会导致羊水减少。妊娠时间延长,超过42周后,由于羊膜分泌机能降低,羊水量就会减少,甚至不足100毫升。对分娩十分不利,可致宫口扩张缓慢,第一产程时间延长。羊水过少时,子宫周围的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胎儿可发生肌肉畸形、畸足,有时子宫直接压迫胎儿胸部,可使胎儿肺发育不全,而羊水过少、粘稠,产道润滑不足,胎儿分娩过程中下降受阻,可使产程延长,胎儿死亡率高。

  晚产儿在分娩的时候,还容易发生难产,这是因为,晚产儿比起早产儿来说,颅骨变硬、颅缝较窄,在分娩过程中胎头不易变形,适应产道能力差,使胎头下降困难,容易发生难产。难产可造成新生儿颅内出血、产程过长、胎儿宫内缺氧,引起大口喘气,还可造成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临床也表明,晚产儿,各种并发症比正常妊娠的足月儿明显增加,如新生儿颅内出血的发生率可高达25%,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也高达37%。美国西北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晚产儿”同样存在身体不健康的风险,患先天性疾病、身体残疾的晚产儿的几率比足月出生者大2.1%。

  瑞典科学家最近公布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超过正常怀孕期2周以上的晚产儿在成长中易出现协调能力不佳和大脑发育受阻碍的症状。

  目前,许多瑞典医院已经开始把对晚产儿进行人工干预的时间由以前的怀孕期第43周提前到第42周。

  因此,孕妇如到了预产期仍不见动静,应及时去医院妇产科检查,让肚子里的胎儿更够正常的分娩出生。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