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进行产后盆底功能筛查?

2016年11月0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人说,盆底好比女人的“第二张脸”。其实,这种说法一点也不为过。凡经历了妊娠、分娩这一特殊生理过程的女性,盆底的肌肉、血管、神经、骨骼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诸如尿失禁、子宫脱垂、慢性盆腹腔疼痛、性功能障碍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率亦会大大增加。尤其是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低的女性则更为凸显。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初期表现为阴道松弛、性生活不满意、下腹坠胀、尿频、尿急、便秘、腰酸背痛等;严重时站立、运动、大笑、咳嗽时尿失禁、子宫脱垂、摩擦后溃破感染、慢性盆腔痛、性功能障碍等。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长期慢性咳嗽等女性更容易发生盆底疾病。

  何时做盆底功能检查?

  最佳筛查时间是分娩后42天,最佳康复锻炼治疗时间是产后1年内。当然,任何时间段的康复训练及康复治疗都很有必要,及时的筛查,尽早的康复锻炼及治疗会给我们女性健康尤其是绝经后中老年生活带来极大的益处;反之,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则会增加中老年盆底疾病的手术率,给未来生活带来诸多困扰。

  盆底筛查具体该怎么做?

  不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女性产后都会出现盆底受损的问题,都应做盆底功能评估及盆底康复治疗。

  顺产、剖宫产的女性,产后42天到医院进行产后随访复查时,应把盆底功能检查纳入产后随访的重要内容之一。经过仔细询问,检查阴道无出血、无妇科炎症等禁忌症后,便可到盆底康复门诊进行盆底功能的评估。同时在专业医师的正确指导下,尽早进行康复训练及治疗。其他年龄的女性只要有盆底疾病的症状,也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盆底康复门诊就诊。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魏晓燕 石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