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宝宝会缺钙 生娃后腰酸背痛多缺钙

2016年11月04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 戴永梅

  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都会关心孕育宝宝过程中的一切,调节身体各项机能确保顺利分娩。钙元素作为孕期需求最多的元素之一,不少准妈妈都有孕期补钙的共同经历,但孩子出生后,妈妈们往往就只顾着小宝宝,对自身的健康疏忽大意,殊不知产后哺乳期间补钙也很重要。

  一般来说,母亲每天分泌约700毫升的乳汁,哺乳期的妈妈平均每天丢失钙约300毫克,她们体内的雌激素处于低水平,泌乳素处于高水平,在月经没有恢复之前,骨头更新钙的能力处于低水平,分泌进乳汁中的钙质需要动用母亲自身的钙储备。

  所以,要是妈妈们不及时补充钙,很容易会引起抽筋、牙齿松动、骨质疏松。很多产妇会出现身体浮肿、腰酸背疼、腿抽筋等症状,这都是由缺钙造成的。

  很多妈妈认为,孕期每天补钙,钙量充足,产后坐月子期间,每天各类补汤不断,怎么可能会缺钙呢?其实,孕妇和乳母每天的钙适宜摄入量为1600毫克,是正常人摄入量的两倍,才能保证“收支平衡”。此时,必须从外界重新摄取大量的钙质,哺乳期妈妈们可以吃钙片,喝牛奶、骨头汤等来补钙。但是食物中的钙含量一般都不太好确定,加上个人钙元素吸收能力不同,最保险的办法是食补加药补双管齐下。

  妈妈们补钙应“少食多餐”,即6:00、16:00和:21:00各补钙一次,这些时间段是人体相对生理低潮时段,此时补钙能加速钙的吸收。水果中含锌、钾、镁和维生素C 等元素,这些元素可辅助钙质被有效地利用,但有些食物中动物蛋白和钠含量过高会增加尿钙的排出,抗酸药中的铝也会显著增加钙的丢失,所以在补充钙剂时,应注意这些因素的影响或错开服药时间。 钱莹 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