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来月经是否正常?影响哺乳吗?

2016年11月28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江苏读者王女士问:我今年30岁,年初顺产生的宝宝。哺乳期5个月来月经,经量明显比产前变少,颜色变浅,而且有轻微上吐下泻症状。请问我这种情况正常吗?影响哺乳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蔡满红解答: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中,约25%的人在产后12周左右可恢复排卵和月经,大多数人在18周完全恢复排卵。有研究表明,产后初次来月经时,60%的人并没有排卵,所以这还算不上是真正的月经,而只是月经样阴道出血而已,新妈妈不必过于担心,对哺乳没有影响。至于上吐下泻症状,可能与经期盆腔充血以及前列腺素的作用有关,有些女性会出现下腹及腰骶部下坠不适或子宫收缩痛,并可能出现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症状,少数可有头痛及轻度神经系统不稳定症状。如果症状较重,建议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及哺乳。经期需注意个人卫生,勤换内裤和卫生巾,预防感染;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劳累;不宜吃生冷、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

标签: 哺乳期月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